落後的《交通違規記點制》,快快更新吧

圖片1

取締交通違規,一直以來都是政府不遺餘力的重點政策。無論是為了充實國庫,或者是減少傷亡,除了法規更新以外,執法方式同樣需要與時俱進。先前推出區間測速,並打算推而廣之,就是在技術上的進化。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然而,某些時候交通部與監理單位仍然不脫那顢頇龐大怪獸的沉重腳步,總是能在一些不可思議的地方讓人讚嘆反應速度遲緩至極。比如說,用了20來年的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臺灣現行規則

目前現行的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實施到現在有20多年的時間,當初採行這項制度,是除了罰款以外,還能給予民眾額外警惕,避免再犯違規。立意良好,手段也符合比例原則,理論上能夠有效遏阻慣犯,進而降低違規數量。

然而,和許多政策一樣,良善立意卻被拙劣寬鬆的規則給徹底破壞。目前我國交通違規記點制度,是同一駕駛人半年內違規記點累計滿6點,吊扣駕照1個月。1年內連續2次集滿點數吊扣駕照,且又犯需要記點的違規,才會吊銷駕照1年。違規點數時效過短,難以發揮成效。

圖片2

▲臺灣現行交通違規記點制度期限過短,寬鬆難以產生嚇阻作用

除此之外,違規記點與罰款規則各自獨立。按理來說,罰款金額高低與違規情節應該是正相關,違規愈嚴重,罰款就該愈高。但是卻有罰鍰6,000元記1點,600元記3點的情況,裁罰標準混亂不一。

寬鬆與混亂,皆導致記點制度近乎名存實亡,現在臺灣每年開出罰單約千萬張,其中受到記點懲罰的僅約1成,大概100多萬。那麼真正集滿6點贈送吊扣駕照1個月的案例呢?只剩下2萬9千多件。

也就是1000張罰單才會讓2.9人吊扣駕照1個月。那麼一年內集6點兩次,然後再度違規犯滿吊銷駕照的,簡直就是鳳毛麟角,光看這個數字,甚至會給人臺灣駕駛個個守規矩,人人不犯法的大同世界錯覺。

各國現況

單討論臺灣,或許會流於偏頗,所以讓我們先來看看幾個不同國家的做法,看看其他交通違規記點制度的設計與規範是什麼樣。

圖片3

▲先進國家交通違規記點制度相對嚴格複雜。

美國各州有各州規範,這邊僅以加州作為例子。記點的規則十分簡單直觀,只要在行進中被開單,就會記點。比如說超速、闖紅燈、任意變換車道…等等,一但被攔下來開罰單,那麼就會依照違規情節輕重,收到相應點數。換句話說,違規停車這種車輛靜止時被開的罰單,就不會被記點。

點數持續時間,一般違規3年,如果是酒駕、肇事逃逸、造成傷亡等嚴重違規,那麼點數期限將會大幅增加到10年。而且只要一年內4點,兩年6點,三年8點,就會吊扣駕照。基本上只要違規被記點,接下來的三年都得要戰戰兢兢開車,免得再次被記點扣照。

圖片4

▲只要是車輛行進間的違規,在美國就會收到相應點數記錄。

日本的違規記點規則非常、非常、非常複雜,因為真的很複雜,所以說三次。除了不同違規的點數不同,從1點到最高62點不等。最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方,是根據收到吊扣吊銷懲罰次數不同,後續開罰點數也不同。

所以初犯6點吊扣駕照30天,但吊扣過一次的駕駛4點就會被再次吊扣駕照60天,吊扣過4次以上的更只要2點就會被吊扣150天。日本這套系統,對與累犯有非常強大的嚇阻力。累犯紀錄會保持3年,只要3年內重複違規,就會一次罰得比一次快。

最後則是中國,中國交通違規記點規則是這幾個例子裡面最簡單,懲罰也最輕的。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點數計算周期不是以違規日期做基準,而是駕照發證日期。假如10月1日是發證日,那麼9月30日的違規記點,隔天就會被清空。雖然點數計算是一整年,不過實務上違規點數少有能夠完整累計365天的。

滿12點,上課考試。24點,上課考試之外,科目三也要重考。在這裡稍微解釋一下,中國考駕照有四個科目,科目一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規與相關知識,科目二是場地駕駛考試,科目三是道路駕駛考試,科目四是安全文明駕駛常識。也就是說就算記點滿了,上課考試通過就好,沒通過之前駕照是處於吊扣失效的狀態。

未來更改方向

雖然前面的比較沒有把歐洲國家列出來,但是嚴格程度不會輸給美國,歐盟更建議違規記點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期限,才能發揮作用。

對此,立法委員洪慈庸在今年年中的時候便提案,由於臺灣當前交通違規記點過於寬鬆,且點數標準混亂。因此除了應該要延長點數時效至一年外,也應該讓點數與罰款金額綁定,每1,200元一點。

在去年11月時,交通部正在研擬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修正草案在10月4日由行政院通過,將送立法院審議。不過修正草案內並沒有提到任何有關違規點數的內容。

但這倒也不讓人意外,因為交通部在9月的時後曾表示,會把立委提案納入評估,然而記點制度和吊扣吊銷駕照,對職業駕駛影響極大,目前還在評估當中。

圖片5

▲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對每天都在路上行走的職業駕駛影響極大。

筆者認為,違規記點制度或許不用一蹴而幾,可以逐步加嚴標準。但是初步的系統化,則是可以先行修正的部分。臺灣的記點制度,會出現高罰款低點數,或者低罰款高點數的奇妙現象,照理說罰款高低和點數高低,應該都和違規嚴重程度有關,怎麼會出現這種不合理的狀況?洪委員所提出的「記點和罰款掛勾」,就是一種簡單且直接的做法。

只是細節方面,還需要更加嚴謹一些,畢竟不是所有違規都需要被記點。另外,也該重新檢討各項違規的罰款金額是否合理,比如紅燈右轉造成的危險性很高,但是罰款金額卻僅600元起跳...等等。

即使再怎麼加緊腳步,最快也要等下次道交條例修正案才有機會實現。雖然這麼說,但是在避免流失選票,以及職業駕駛能夠美化失業率數字等面向來看,記點制更新之路肯定困難重重。

 

圖片來源:國王車訊、Chris Yarzab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