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還是幫助女性車手? 《FIA》將舉辦《W Series》女性方程式賽事

圖片1

賽車運動一直都是男性佔多數的運動賽事,而為了讓女性車手也能夠嶄露頭角,2015年時《F1》主席Bernie Ecclestone曾經有意舉辦女性單一的F1賽事,但是當時受到大量輿論撻伐,認為舉辦「女版F1」根本是歧視女性車手。然而,近日《FIA》再出招,表示將於2019年開始舉辦名為《W Series》的女性專屬方程式賽事,這次則引致了兩方不同的看法,一方認為W Series能夠幫助現有的女性車手,也能夠鼓勵有意參與賽車運動的女性加入,另一方則認為W Series只不過是一種帶著好意的歧視。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在討論兩方意見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個賽事的內容。W Series由前F1車手David Coulthard規劃而成,採用統一規格的Tatuus F3賽車,賽事總獎金達到150萬美元,當季冠軍則能夠獲得50萬美元。W Series預計自2019年五月開賽,全季總共包含6場橫跨歐洲與英國地區的分站賽事,未來則有意向澳洲、亞洲以及美國拓展。

參與W Series的女性車手將不需要擁有贊助商資助,只要通過嚴格的甄選證實自身實力與技術之後,就能夠免費參賽。W Series的目的在於讓女性車手獲得更多參賽與曝光的機會,並且透過賽事培訓女車手持續向上晉級更加高階的賽事。

 

 

▲W Series宣傳影片。

當FIA發布消息之後,British GT前冠軍車手Jamie Chadwick在自己的社群媒體表示「W Series這個平台給予女性車手更多的機會,我是一位賽車手,我仍然會在其他賽事和男性車手競爭,但是W Series將會是一個能夠幫助我進一步發展事業的賽事。

前Formula Renault冠軍車手Alice Powell也發表意見「對於所有的車手來說,賽車運動的晉升階梯一直以來都相當難走,但或許對於女性車手來說更為艱難。W Series免費參賽的條件加上優渥的獎金將會對許多女性車手有著正面幫助,成為女性車手在前往高階賽事路上的一個墊腳石。

圖片2

▲支持W Series的女車手Jamie Chadwick

圖片3

▲支持W Series的女車手Alice Powell

 

至於持反對意見的則有IndyCar車手Pippa Mann,她認為「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做法,那些有資源的人不但沒有支持女性車手,反而選擇把女性車手排擠到一個單一賽事當中。我很難過在我有生之年居然看到這種不進反退的事情發生。」

 

Euro F3車手Sophia Floersch也表示「我認同女性車手需要受到更多支持與注意的討論,但是對於這種解決方式深表不認同。女性車手需要的是長期的支援與贊助以及可信任的夥伴,我想要和頂尖的賽車好手同場競爭,不論男女。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

 

圖片4

▲反對W Series的女車手Sophia Floersch

圖片5

▲反對W Series的女車手Pippa Mann

確實,女性賽車手在全世界的賽場當中較為弱勢,但是弱勢的原因並非女性車手在技術或體能上無法和男性車手競爭,而是女性車手數量和男性車手落差太大的緣故。以贊助來說,無論是男性車手或是女性車手,要拉到贊助的難度並沒有因為性別而產生差異,但是因為女性車手的數量太少,因此從整體來看女性車手所獲得的贊助機會也相對的少了許多。在資金不夠的情況下,能夠在賽場上的時間自然會縮減,練習的機會也相對少。我想,女性車手需要的並不是一個單一性別的賽事讓她們獲得進入高階賽事與男性車手競爭的機會,而是一個能夠長期支援她們在各個賽事闖蕩成長的贊助方式或合作管道,增加在賽場上的時間與經驗,自然而然能夠不斷地向上晉級。即便W Series有著善意、良好的意圖,但是背後傳達出的訊息仍然是「女孩們,加入我們這個免費的女性賽事吧!獎金很高哦!如果不靠我們,你們在別的賽事是比不過男性車手的,比一輩子都沒有機會晉級啊」

 

圖片來源:Jamie Chadwick / Alice Powell / Pippa Mann / Sophia Floersch / W Serie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