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具以上6具未滿? 盤點國內乘用車《安全氣囊》數量

圖片1

近幾年消費者對行車安全的重視程度逐漸提高,而各車廠意識到市場動向後也紛紛開始補強旗下產品的安全配備水平,當中補強動作最大的莫過於國產車款,包括在安全上常為人所詬病的小型房車/掀背車,隨著浪潮掀起也不再清一色維持基本配置的雙氣囊,甚至還有車款給出超乎水準的7具安全氣囊,顛覆過去的想像。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隨著消費者安全意識提高,新世代小型房車/掀背車不再清一色維持基本配置的雙氣囊,有些車款還給出超乎水準的7具安全氣囊。 (圖為Toyota Yaris)

不過比起目前規定出廠新車必須配備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ISO-FIX兒童座椅固定裝置、E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實際上安全氣囊並無強制要求配備,當然也不會有數量限制,但基於ARTC車測中心在進行碰撞測試時 (含正面及側面),對於前方乘員保護有其判定基準 (如人偶傷害指數),因此送測的國產車款為了符合基準,至少都會配備雙前座正面氣囊,尤其是9人座以下 (含9人座)的小客車及客貨兩用車。

圖片3

▲前方碰撞乘員保護基準

圖片4

▲側面碰撞乘員保護基準

至於進口車款雖然不需通過ARTC等國內檢測機構的安全檢測,只要向交通部提交認可國外檢測機構的測試報告即能申請核發合格證,但由於歐洲、日本等海外市場的安全規範較為完善,因此除了超跑、單座/雙座跑車、商用車等特殊車款可能會因應用途而限制氣囊數甚至取消之外,絕大多數的進口小客車都會配置6具以上的安全氣囊,當然也有些例外。

圖片5

▲超跑、單座/雙座跑車、商用車等特殊車款可能會因應用途而限制氣囊數。

★ Nissan

先從國產車款來看,自從Nissan宣布旗下Tiida及Sentra在年式更新後均將6具安全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目前銷售陣容中僅剩March、Livina及Teana車系仍有雙氣囊配置的車型,不過隨著新車強制配備E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緩衝期即將結束,未來這三款全車系欠缺E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末代車款,在完成出清之後不排除將可能面臨停售或被其他車款取代的命運,屆時雙氣囊車型也就不復存在。

圖片6

★ Toyota

比起Nissan,雖然Toyota早在今年初便率先針對小改款Vios、Yaris及新年式Sienta等國產車系強化安全配備,不過6氣囊以上的配置仍僅限部分車型,並非全車系標準配備,而身為國產中型及大型房車銷售霸主的Altis及Camry車系,同樣有部分車型僅提供雙氣囊配置,想要享有更完整的氣囊防護必須選擇等級較高的車型,或是期待大改款之後重新調整配備。

圖片7

★ Honda

近期不斷繳出銷售佳績的Honda,儘管為了強化City跟Fit的銷售力道,針對頂規車型已特別將氣囊數量增加到6具,不過入門車型仍是維持4具,至於被視為品牌銷售主力的CR-V、HR-V,目前規劃雖然一樣有雙氣囊配置的入門車型,但有消息傳出CR-V未來可能會調整車系編成,HR-V則是面臨小改款作業,屆時不排除配備上將會有所異動。

圖片8

★ Hyundai

相較於其他國產品牌,Hyundai在安全氣囊的配置上顯得比較有誠意,旗下Tucson、Santa Fe分別全車系標配6具及7具安全氣囊,而Elantra雖然在去年底追加了一款60萬元以下、雙氣囊配置的1.6悍動版汽油車型,但其他車型仍為6氣囊配置,包括即將改為國產、規劃兩種等級的Elantra Sport。

圖片9

★ Luxgen

作為台灣自主汽車品牌,Luxgen旗下僅有S3、U5將6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U6、S5 Turbo Eco Hyper則是除了入門車型採雙氣囊配置外,其他車型均達到6氣囊標準,而U7 Turbo Eco Hyper則是有兩款客貨車車型採雙氣囊配置。比較特別的是,M7 Turbo Eco Hyper不僅入門車型採雙氣囊配置,其他車型也只多了「非一體式」兩側防護氣囊,欠缺雙前座側邊防護氣囊,因此名義上應該仍屬於4氣囊配置。

圖片10

★ Mitsubishi / CMC

目前旗下共有Lancer、Outlander、Colt Plus及Zinger共四款國產乘用車的Mitsubishi / CMC,其實仍有不少車型採雙氣囊配置,當中包括入門設定的Lancer驚嘆型車型、Colt Plus全車系以及Zinger全車系,而Outlander僅有一款入門車型採3氣囊配置,其他均為7氣囊配置。

圖片11

★ Ford

至於向來強調安全科技的Ford,雖然旗下沒有任何一款車型採雙氣囊配置,但包括Escort 1.5雅緻型、Focus 1.6四門時尚經典型及1.6五門時尚型,其氣囊數量仍維持在4具,並未達到6具以上的標準,不過隨著Focus車系準備改款,未來或許有機會進一步提升安全配備水平,以利於迎戰Toyota Auris、Mazda3等進口對手。

圖片12

★ Kia

由森那美起亞代理的Kia品牌,儘管旗下銷售車款大多以進口為主,但Morning及Carens仍是由三陽工業代工生產,因此屬於國產車款。即便如此,在不到60萬元的價位內,Morning的頂規車型 (驚艷版)可提供多達7具安全氣囊,其他兩款入門車型則是維持雙氣囊配置,而Carens在小改之後已經將6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圖片13

★ 進口車款部分

不同於國產車款幾乎都會以氣囊數量區分等級,進口車款則是除了Toyota RAV4仍採入門簡配制,其他均是不分等級一律配備相同的氣囊數量,不過也因為這樣,少部分進口車款如Peugeot 301 (全車系4具氣囊)、Citroën C3 Picasso (全車系4具氣囊)、Smart Forfour / Fortwo (全車系5具氣囊)、Škoda Citigo (單一車型4具氣囊)也就只能跟著一視同仁、維持在不到6具的標準之下。

圖片14

 

圖片來源:Volvo、Ferrari、ARTC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