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汽車科技─《BMW》儀表設計背後的科學概念

圖片1

各家汽車品牌在設計車輛時,無論是內裝或者外觀都會有著一套自家的設計理念。但是設計師也並非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有許多零件背後都隱藏著人體工學與具備實用功能的科學概念,而這些小細節通常都不太容易被注意到。這次就要來看看《BMW》這間豪華車廠在設計儀表板時有何特別的考量,而除了造型上的設計之外,儀表背光的顏色又蘊含了怎麼樣的學問?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BMW的儀表設計從過去至今在概念上可以說幾乎沒有改變,經典的兩大兩小四環設計將時速表以及轉速表放置在最明顯的地方,讓駕駛人能夠迅速的讀取關於車輛速度的資訊,而引擎溫度與燃油指示表則位於兩側。在如此設計下,車輛最主要的資訊一目了然也更容易判讀。這樣的設計哲學即使到了採用數位液晶儀表的《i8》油電跑車上也持續地在使用。

圖片3

隨著顯示與光源技術的進步,各家車廠的儀表背光開始變得五光十色、越來越炫目。然而BMW卻一直維持著傳統,沒有太大的改變。自1970年開始BMW的儀表背光色澤一直都是橘色,直到近代也僅變成了白天時使用白色背光,夜晚時依舊會轉換為經典的橘色光澤。而這橘色背光不僅使用在儀表當中,中控台的按鍵也都是採用橘色背光。

圖片4

負責部分BMW車款內裝設計的Designworks設計中心對於這樣的設計進行了說明。他們表示BMW這個經典的橘色背光其光線波長為605奈米,會選擇這個顏色的原因在於這個波長的光線能夠讓駕駛在夜間清楚判讀儀表所顯示的資訊,同時也讓人類的眼睛在黑暗與這個橘色光線之間轉換時不會有產生殘影或眩光的情況。除此之外,人眼也不容易因為這個波長的光線而感到不適或疲倦。因此自從1970年發現這個科學資訊以後BMW就一直沿用至今。

圖片5

而在現今的車款當中,BMW則在白天時採用了明亮柔和的白色背光,這是由於白色背光在白天時和車外光線沒有太大的反差,而儀表需要與光線較暗的車內有較高的對比來清楚的顯示資訊。BMW也表示在新款的《7 Series》以及《5 Series》上,他們新增了一組感知器能夠判讀周遭光線的強度,並且依照這個訊號來微調儀表的顯示亮度。

圖片6

不過BMW設計中心也補充,在光源技術不斷進步的今日,車廠已經製造出能夠發出柔和光線的白色背光,加上數位儀表的應用越來越普遍,未來BMW使用數位儀表的車款將會提供不同的模式供車主選擇,而採用傳統類比儀表的車款則會逐漸轉向使用白色背光,經典的橘色背光雖然在短期內還會是BMW車款儀表設計的主要元素,但是未來可能會逐漸被白色背光取代。

圖片7

圖片8

圖片來源:BMW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