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的空靈感聲音,華人NICO歌手-花近

圖片1

圖片來自:本人

上月在因緣際會下,有幸加了在華人NICO歌手花近的SK,促成了這次的訪談!照片的部分因為本人極度不願意曝光,所以以不露臉的方式提供照片,這次的訪談除了談談花近桑在NICO上的發跡歷程外,還有個人在音樂上的歷程,以下的訪談的內容在下以「」為自稱,花近桑為「」。

以下為訪談內容

黑:妳好,花近桑有幸跟妳做這次的訪談,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一種不真實感呢,還請多指教!

近:不不不別這麼說…我覺得自己超普通的所以當我普通人就好。(笑)

黑:這次的訪談其實有準備好幾個問題,但總覺得如果用單一的問題這樣沒有互動感,不如就用閒聊的方式訪問吧?

近:哈哈你好認真,我就全權交給你啦!

黑:花近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呢?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好奇的一點?

近:每每說到這個就很不好意思呢...我初中的时候想给自己起一個網名,但是不想太俗套,後來就以國文課學到的一首詩裡面某句裡取兩字這樣,所以其實這個名字並没有什麽特殊含義。

黑:該不會是花近高樓傷客心...杜甫寫的那首嗎?(笑)

近:是的(笑),不過讀法很重要!!為了聽起来比較有中國味道,kakin兩個字都是音讀,千萬不能讀成hanachika哦!(笑)

黑:在這也同時幫妳正名了呢,接下來轉到比較正式一點的問題,花近桑從什麽時候開始在nico上投稿的?有什麽契機開始想要錄歌?

近:我是從09年6月開始投稿的,大概08年底的時候開始接觸到nico上的唱見,因為當時的歌手們已經唱得很棒了,讓我對網路上的素人唱歌的理解有種翻天覆地的變化,後來因為高中朋友也喜歡錄歌,拉我一起合唱,於是就開始自己也參與進來錄歌了,我中學時代有參加合唱團,這位朋友也是合唱團裡面的朋友。那時正好是申請完大學較空閒的最後一學期,因為朋友的關係對錄歌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最初並沒有投在nico上,後來收到一些評論後增加了點自信才開始在Nico投稿,不過那個時候連encode都不會,還是在用nmmXDD(就是nico開發的一個超簡易做動畫軟體)

黑:原來如此,那初次投稿有帶給你一些什麽樣的不同或是衝擊之類的嗎?

近:有啊!那時日文不太好,光是投稿就已經花了好多功夫了,看著再生數一點點的增長心裡好激動!然後還到處查別人給我的comment的意思,後來再看回來發現當年的投稿文不僅有語法錯誤,一些comment的意思也被我理解錯了。(笑)

黑:成長的過程總是讓人感到羞恥呢。(笑)

近:現在想起來還是好臉紅心跳哦!(誤)另外一提我喜歡唱vocaloid的歌也是因為原唱不是人類,可以有更大空間來自己詮釋,所以會特別在意日本那邊的人的反應。

黑:原來如此,剛好提要到詮釋的部分。以我個人而言,覺得您的聲音在詮釋曲目裡的感性非常有貫穿力,除了剛剛提到的合唱團外,從小有練習歌唱方面的訓練嗎?還是慢慢自己摸索出來的呢?

近:謝謝!唔...雖然我練合唱練了很久,不過真正自己獨唱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平時是這樣唱歌的(驚)因為合唱唱法和通俗唱法還是有很大區別,所以剛開始唱的時候摸索了很久....那段時期還被人說我聲音很正太呢。(笑)除了合唱外我沒有受過正式的聲音訓練,所以唱功其實很糟糕....(現在也是啦XD)經常會因為唱不出自己想表達的感覺而很苦惱,不過在合唱團裡面學到對錄歌最有幫助的技能大概是聽和聲吧,因為一直是alto,唱的部份主要都是為主聲的soprano做輔助的和聲,所以對和聲特別敏感,在錄歌的時候也就比較能聽清原曲裏面和聲的構造。

黑:所以現在還是對於在歌唱的詮釋上有一點小問題但其實不大囉?

近:唔...問題其實蠻大的,因為唱功不好所以很多想唱的歌唱不來...我並不是只聽治癒系的呀!(笑)

黑:妳這樣說妳唱功不好很多人都會很難過的(笑),妳說唱功不好確實讓我驚訝了一下,是指歌路被侷限的意思嗎?

近:對啊,有時也想嘗試rock一點的歌但是發現完全唱不來,然後快一點的歌詞也會咬舌頭。(笑)

黑:原來會這樣,但其實妳所唱的歌路也不是一般人唱得來的,這可能就是有一好沒兩好吧。

近:可能人總是嚮往自己沒有的部份!

黑:真的是這樣呢!但講到唱功的部分,不免想到妳在歌唱歷中有受過那位歌手的啟蒙?

近:我喜歡坂本真綾跟Salyu!雖然沒有刻意模仿過,不過在有收到過說像她的評論,大概是潛移默化吧!maaya那種溫柔而有包容力但卻芯が強い的聲音我一直很憧憬!

黑:那平時在聽的曲風除了比較舒服的J-POP外(像maaya、salyu外),還有聽哪些曲風的歌曲呢?

近:electronica、jazz、postrock比較多。

黑:電子類是受V家的影響嗎?

近:是的!電子的話是受了AVTechNO!桑的曲子的影響,他的SOU ZOU系列陪我度過了好多個健身的日日夜夜!(笑)不過現在聽得比較多的electronica跟那種電子又有點區別?我不大清楚具體的分類,不過就像古川本舖桑的piano lesson那種感覺的電子!

黑:folktronica?

近:哦哦原來如此!以前好像也聽人說是folktronica的感覺!

黑:剛剛講到V家的部分,V家的部分有沒有特別喜歡哪個UP主或是歌手嗎?

近:好多哦怎麼辦!?不知道先從哪裡說起!其實我覺得比起歌い手來說我給自己的定位更靠近聴き専。(大笑)

黑:居然把自己定位成這樣的屬性嗎?(笑)

近:畢竟我從開始錄歌之前就一直在聽了啊...抱歉讓我翻翻mylist...XD

P的話其實從我唱的歌裡面挺能看出我的喜好,直接拿出list出來好了(笑),V家的話是喜歡這些,歌手也有很多,像是這裡面的清單,如果要我一一列出我估計我是列不完了!XDDDD

黑:我想也是呢!(大笑)

近:nico上有很多唱得很好卻不伸的作品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好可惜!好希望能被更多人聽到!所以現在聽歌比較喜歡挖再生比較低的...剛開始聽V家的時候對自己喜好也不清楚,有點大家聽什麽我就聽什麽的感覺,不過現在有一定經驗後喜歡到處挖掘!感覺更開心!

黑:很多音樂家與歌手會讓人著迷都是因為強烈的個人特質呢!

近:嗯嗯,畢竟現在市場上有這麼多選擇,無法樹立一個鮮明的形象挺難混下去的...。

黑:我再把話題拉回來一下,剛剛談過V家後發現花近桑真的鑽研了不少呢,大家也都對妳的聲音有所期待,在跟古川桑合作之後會有再與人合作出輯或是製作個人專輯的打算嗎?

近:哈哈你這麼說我總覺得怪怪的,因為我很懶所以不是受人邀請的話我自己是不會有出專輯的念頭的...加上我風格超單一的啊如果出個人專輯的話半張下來大家就要睡著了吧!

黑:但事實上是真有人有所期待啊(笑),不過想問問之所以會跟古川桑會合作的契機是?

近:唔...最開始是因為唱了古川桑的「good morning emma sympson」而有幸被本人聽到,然後在blog收到他的留言問可不可以幫我重新mix(大概我後期做得太糟糕?),於是就成了第一次“合作”了。

當時花近所演唱的「good morning emma sympson」

黑:也因此造就了之後與古川桑在他的第一張專輯「Alice in wonderword」裡「三月は夜の底」的合作囉?

與古川本舖合作的「三月は夜の底」

近:那首歌本來是為另一個企劃寫的,但因種種原因沒能發表就放置了一段時間,後來有了專輯這個契機就變成在這裡發表了,老實說也純粹只是個偶然。

黑:原來如此!之後古川桑的第二張專輯「Girlfriend from Kyoto」中仍邀請妳擔任曲目「ルーム」的Vocal,古川桑曾說過這是上一首「三月は夜の底」的續篇,聽說兩首歌的部分妳也有參與寫詞的部分?

第二次與古川氏合作的「ルーム」

近:嗯,其實是我拿到古川桑的日文歌詞和解說後再翻譯成英文這樣。

黑:哇,原來如此!也可以說在英文詞的部分是一手包辦囉?

近:可以這麼說。(笑)

黑:真是驚訝呢!英文能力真棒!

近:畢竟在美國留學這麼多年了..而且我英文其實不大好啦。(羞)

黑:千萬別這麼說,妳在英文發音的部分個人覺得很有魅力!

近:謝謝,我也就發音能蒙混過關。XD

黑:話題再轉回來一下,在跟古川桑合作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呢?還是有什麽印象深刻的部分?

近:我覺得我全部的記憶都是他每次跟我說話我就很亢奮!(stalker心理)

至於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當年311地震的時候我正好在SK上跟他講關於專輯的事,結果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收到回應,後來古川桑才跟我說那邊地震了,我當時還覺得日本經常地震沒有什麽大礙,後來看新聞才發現那麼嚴重...。

黑:啊啊...311真的影響日本很多很多呢...。接下來是大家比較關心的部分,妳即將畢業準備出社會了...之後還會繼續nico活動嗎?

近:這個也是我一直很迷茫的地方…一方面因為工作會很忙不知道有没有時間,另一方面搬去城市後噪音比較大,然後新室友不了解這個圈子所以也要盡量不给人家添麻煩…我個人是很想繼續,不過如果真的因為外部原因而被迫中止的话也不代表我會離開音樂,可能過幾年等環境變化了再復出也說不定。(笑)

黑:如果可以的話還請您繼續NICO活動!

近:會吧,順其自然! 我對這裡還是很有感情的!

黑:訪談也差不多要收個尾了,最後有什麽話想對支持者說的嗎?(笑)

近: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你們對我說的每句話都給了我很大的力量,讓我不僅在唱歌的路上,甚至是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更有自信,我一直很感激。我希望我的歌能作為一個媒介,讓大家聽到更多的音樂認識到更多的人,並把支持的力量也帶給他們!雖然我各方面都還很不成熟,但我會繼續磨練自己並努力給你們帶來更好的作品的!

黑:感謝抽空參與這次的訪談!下一個全新的階段也請多多加油!

======訪談結束的分隔線======

在這次的訪談中覺得花近真的是很棒很謙虛的歌手,也認真地覺得她的聲音很值得大家一再的推廣,如果這次訪談能夠讓沒接觸過NICO界歌手的朋友們有新的感受的話那真是大好了,希望大家喜歡!

附註1:幾首花近所翻唱NICO創作者的曲子:

月光食堂

附註2:花近在NICO上所投稿的作品一覽 ,以及她的推特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娛樂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