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出還是雙出好? 解說《McLaren Senna》兩種排氣尾管的背後原因

圖片1

打從《McLaren》發表《Senna》之後,這款超級跑車就因為擁有極佳的性能加上一支巨大尾翼而獲得不少注目。隨著Senna開始交車,越來越多世界各地的車主收到了下訂的愛車,並且在網路上分享愛車照。然而,有眼尖的車迷發現,有些Senna是原廠發表時的三出排氣尾管,但是有一些Senna卻是雙出排氣尾管。同樣是出自原廠,為何會有兩種不同配置?對於車輛的性能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目前交車的Senna當中,出現了分別配置三出與雙出設計尾管的車型。

其實,Senna的三出尾管是McLaren針對歐盟新車法規所設計出的「對策」。歐盟新車法規當中有一項規範,嚴格限制車輛的排氣噪音,避免造成周遭用路人的困擾。為了兼顧超跑應有的熱血聲浪和歐盟法規限制,McLaren讓Senna的雙渦輪V8引擎在低轉速時完全由位於最下方的單支尾管排出廢氣,這支尾管特別增加了額外的消音設計來大幅減低排氣聲浪,讓Senna的車主能夠安靜的行經市區或者巷弄當中。

如果歐規Senna的車主到了郊區或者賽道當中,引擎轉速拉高進行激烈操駕時,一道閥門則會將下方的「靜音尾管」封閉,把引擎排氣導向上方兩支沒有消音設計的尾管,釋放這款超級跑車真正的引擎咆嘯聲浪。

圖片3

不過,因為在歐盟以外的市場多半有著較為寬鬆的排氣噪音法規,因此McLaren針對非歐盟地區的市場另外設計了較為單純的雙出尾管,讓Senna能夠無時無刻都展現嘹亮的V8引擎聲浪。而雖然從數據上來看,歐規與非歐規Senna的性能並無分別,但是實際上非歐規的雙出尾管因為少了額外的閥門機構、消音材料和第三支排氣尾管,所以重量也比歐規標準的三出尾管更輕盈,在性能上應該會有微幅的優勢。

圖片4

此外,Senna排氣管部位的外框設計當初主要是為了對應三出尾管的造型,因此裝上非歐規的雙出尾管之後會留下一部分的空位,讓視覺效果比起歐規的三出尾管稍微遜色一些,但是相信對於車輛性能相當重視的Senna車主應該都願意犧牲這一點點視覺效果。而McLaren也保證,無論是三出尾管或是雙出尾管的Senna都會擁有同樣激情熱血的排氣聲浪。

圖片5

 ▲雖然配置不同樣式的尾管,但是歐規與非歐規的Senna在性能數據上並無差異。

圖片來源:McLaren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