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藤子・F・不二雄直到去世前一刻還拿著畫筆》訪談最後弟子

圖片1

圖片來自:www.epasstech.com

1987年,獲得「第14次小學館新人喜劇兒童大賞部門藤子不二雄賞」佳作的麥原伸太郎,隔年進入了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擔任藤子老師的助手,然而就在《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連載到第三回時,藤子老師逝世,麥原伸太郎因此繼承老師的遺志,繼續編寫《哆啦A夢》,被認為是藤子·F·不二雄的「最後弟子」,他近日接受媒體訪談,談及與藤子老師之間的回憶,相當感人,因篇幅太長,節選部分與卡友分享。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平時的藤子老師是個沉默的人

麥原伸太郎表示,平常的藤子老師除了必要的話以外幾乎什麼都不說,是個非常沉默的人,一到公司就會立刻進入自己的創作空間。當我端茶過去時,偶爾會看看老師工作的模樣,老師執筆的方式很獨特,而且是盤坐在椅子上的(笑)。

圖片2

圖片來自:ddnavi.com

 

喜歡表演魔術給大家看

雖然平時沒什麼特別的機會一起吃飯,不過年終尾牙時大家還是會一起聚餐,這時老師就會表演魔術給大家看,雖然不算擅長,但他很喜歡。例如「把報紙捲起來,倒水進去,結果水憑空消失了」這種魔術,但每次都弄得濕一地。為了表演給大家看,聚會那一天老師會難得比較晚到公司,因為要準備道具~

圖片3

圖片來自:flymote.com

 

最喜歡的還是「漫畫」!

除了魔術以外,藤子老師也喜愛四處與行順道取材,這點大家從劇場版就能發現了。當然,藤子老師最愛的還是「畫漫畫」,漫畫就像他的人生核心一般。

圖片4

圖片來自:mints0820.info

 

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教導

藤子老師非常重視背景的刻畫——即使不以文字說明,讀者光看場景就能得知主角現在的處境。不需要刻意解說,就能讓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也能輕易看懂,這就是藤子老師之所以能創作出如此通俗易懂作品的訣竅,讓麥原感到受益匪淺。

圖片5

圖片來自:flymote.com

 

在健康出狀況之後……

藤子·F·不二雄是在1996年去世的,當時正在連載劇場版原作的大長篇《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其實在那之前,老師的筆力就明顯變弱了,健康已經出了問題,但即便身體不適,老師還是親自描繪每一位角色的線條。只是《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時情況惡化,只有前四頁是老師畫的,之後的篇幅就只是草稿,必須由助手們協助補完,讓一直以來習慣只畫配景,沒特別練習過《哆啦A夢》人物線條的助手們度過了一段艱辛的時間。

圖片6

圖片來自:filme.io

 

直到人生最後一刻,老師都還拿著畫筆

藤子老師是在9月23日去世的。直到失去意識之前,他都坐在家中的桌前,手中拿著畫筆……。直到去世前還在繼續繪製原稿。

圖片7

圖片來自:flymote.com

那麼連載到一半的作品該怎麼辦呢?所幸,最後在老師的桌子上發現了他記錄靈感的筆記本,於是大家就開會歸納整理,一邊總結筆記內容一邊做出來了,劇場版動畫的監督芝山努也也幫了很多忙。不過最後的結果真的是正確的嗎?直到今天也無法得知啊……。

19歲之後開始跟著藤子老師工作了8年的麥原老師,繼承了他的漫畫家之魂,之後也將一直一直地畫下去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