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車》好難顧?談談蝸牛如何養

圖片1

自然進氣引擎在當前的汽車市場上已經成為非主流的引擎進氣形式,多虧了近10年以來環保法規漸趨嚴苛,使得汽車製造商紛紛轉向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發展,讓渦輪車從過去「性能用途」的形象轉為「節能與性能兼顧」,也因此成為市場主流。不過,渦輪增壓引擎的工作環境畢竟和過去自然進氣引擎較為不同,在這個渦輪車滿街跑的時代,許多車主應該都會有共同的疑問,就是「渦輪車該怎麼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曾經,如何妥善照顧渦輪增壓引擎是每一個渦輪車主戒慎恐懼的問題。但是老實說,在行車電腦相當聰明的現在,汽車製造商幾乎都在引擎管理系統當中內建了許多防呆機制,目的就是為了讓普羅大眾都不需要多費心思來特別照顧搭載渦輪引擎的車輛。由於汽車製造商在車輛正式量產之前,已經進行了無數的測試工作,涵蓋了幾乎所有車主可能遭遇的用路環境,因此新款渦輪車的車主並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來照顧或者保護渦輪引擎。

包括BMW、Audi等車廠都表示過去他們的確會提醒旗下渦輪車款的車主一些針對渦輪引擎的使用方法或者保養建議,但是以現在的科技來說,新款的渦輪引擎已經不再需要這些建議,車主只需要正常使用並且進行一般常態性的養護即可。

圖片2

▲受惠於先進的電子系統,現在的渦輪引擎基本上不需要特別的使用和保養方法。

但是,假如你是年份較舊、較為早期的渦輪車款,又或者是經過改裝的渦輪引擎,或許就無法這麼隨興的使用車輛了。因為過去引擎管理電腦的運行能力並不如現在的電子系統,因此並沒有目前渦輪引擎的自動管理能力。在這個情況之下,要照顧保養、延長渦輪車輛使用壽命就確實有一些需要多加注意的眉角。

圖片3

▲改裝渦輪的車輛因為沒有如同原廠系統一般完善的防呆機制,因此也是需要花費較多心思來照顧。

對於如何妥善照顧大約10年以上的渦輪車以及經過改裝的渦輪引擎,於「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機械工程科」任教、同時也是渦輪科技領域權威的Ricardo Martinez-Botas教授給予了下列建議。

1. 暖車
一般來說,渦輪增壓器的運轉速度可以達到60,000 rpm至300,000 rpm之間,如此極端的轉速使得渦輪葉片的軸承需要與引擎共用潤滑系統來保持潤滑與降溫。因此,在車輛發動之後,建議能夠稍微等待一小段時間讓引擎機油循環至渦輪增壓器,並且讓機油達到工作溫度之後再行駛。若要進行激烈操駕,更需要確定機油溫度與引擎水溫都達到工作溫度。

圖片4

▲紅色箭頭指的即是渦輪軸承與引擎機油循環系統連接的機油管路。

2. 延遲熄火

如同第一點所述,渦輪增壓器內部有油路讓機油進行循環,而在運轉過後的渦輪增壓器通常有著相當高的溫度。假使此時將引擎熄火,機油循環系統也會停止,這時候殘留在渦輪葉片軸承油路內的機油就會像是煎鍋上的奶油逐漸被高溫燒乾、燒焦。這會加速引擎機油劣化、迫使增加機油更換頻率,甚至有機會讓渦輪啟動時因為潤滑不足而造成較多的機械磨損,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渦輪軸承產生過大的間隙甚至導致渦輪損壞。因此,針對沒有延遲熄火功能的渦輪車輛,最好能夠在停車之前低速巡航一段時間、避免引擎進入增壓狀態,或者停車之後靜置冷卻一段時間再熄火。

圖片5

▲渦輪軸承內部有油道,假使機油在高溫下滯留於此,可能會被高溫「烤」到變得黏稠,甚至燒焦,造成下一次啟動時軸承潤滑不足而磨損。

至於現在的新款渦輪車,通常都已經配有延遲熄火的功能。有些渦輪引擎甚至會有一套獨立的機油循環與冷卻裝置,讓機油即使在引擎熄火之後仍然會持續循環一段時間後才關閉,藉此避免上述問題發生。

3. 避免高負載的駕駛方式

所謂高負載的駕駛方式,就是在高檔位、低轉速之下大腳油門。其實,這樣的駕駛方式不管是對於自然進氣引擎或是渦輪引擎都不是一件好事,只不過在渦輪引擎上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在這種高負載的狀態下,引擎會有幾個狀況。首先,高檔位讓引擎居於一個動力輸出上的劣勢,就像踩腳踏車用最高檔位起步一樣,使得引擎要非常努力地運轉、渦輪努力的增壓才得以克服這樣的狀態。而在高負載狀態下,引擎為了提高轉速而開始供給更多的燃油,但是因為轉速過低讓渦輪無法帶給引擎足夠的空氣進行燃燒,造成空燃比過濃、浪費無謂的燃油。

但是,對於渦輪引擎傷害最大的莫過於高負載狀態下可能產生的低轉預燃現象。低轉預燃指的是「在引擎活塞還在壓縮行程的途中,混合油氣在火星塞點火之前就提前自行點燃」,這會對還在上升的活塞產生反向作用力。由於在低轉速時活塞運行的速度較慢,使得承受這種反作用力的時間拉長,因此低轉預燃很容易對活塞連桿及汽缸內部造成傷害,輕則引擎不正常抖動,重則活塞連桿彎折、斷裂。

在自排車型為大宗的台灣市場,因為變速箱與引擎電腦會自行變換檔位,基本上比較不會有這種高負載的駕駛狀態,但假如是入手手排渦輪車的車主,就必須要避免這種駕駛方式。

圖片6

▲雖然手排變速箱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各個檔位,但是要盡可能避免高檔低轉下重踩油門增加引擎負擔。

4. 高辛烷值燃油
以汽油渦輪車款來說,建議能用辛烷值多高的汽油就用辛烷值多高的汽油。就台灣的燃油來說,98無鉛汽油是辛烷值最高的市售燃油。雖然許多渦輪引擎都能夠做到感知爆震後立刻藉由降低增壓值、提高供油濃度等方式來降低爆震發生機率,但是由於高辛烷值汽油抗爆震的能力較強,因此對於渦輪引擎也可以說是多了一道防護,這對於改裝過或者較早期的渦輪引擎尤其重要。

圖片7

▲挑選高辛烷值的汽油可以將渦輪引擎爆震的機率降至最低。

5. 過彎別重踩油門

在過去10年間,渦輪增壓技術的演進讓當今的渦輪引擎輸出曲線已經相當線性,油門遲滯的現象也減輕了許多。但是當渦輪引擎開始增壓時,其爆發的強勁扭力仍然有可能讓車輛動態變得比較難以控制,這在過去的渦輪引擎上更加明顯。無論是何種驅動形式,突然湧現的動力都很容易造成車輪空轉或者意料之外的動態失衡,導致車輛失控。因此駕駛渦輪車輛在過彎時,最好能夠以細膩、平順的方式來控制油門。

圖片8

▲渦輪引擎通常有著較大的動力與扭力輸出,若是在過彎時重踩油門較容易造成車輛失控。

 

以上幾點建議雖然主要是針對早期或者經過改裝的渦輪引擎,但是像使用高辛烷值燃油以及行駛前短暫暖車仍然可以視為所有渦輪引擎養護的通則。此外,使用原廠建議的機油號數、挑選國際大廠出品的引擎機油也都是能夠將引擎故障損壞機率降低的方式。而每一位購買新車的車主,也建議能夠稍微花一點時間閱讀車主手冊,並且盡量依照原廠建議的方式來使用車輛。

 

圖片來源:BMW / Volvo / Audi / Mercedes-Benz / Porsche / 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