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流行《不用太努力也沒關係》或許只是反映嚴厲的現實生活

圖片1

圖片來自:logsoku

人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經常被灌輸,要努力才會得到收穫。但是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才算可以呢?答案或許因人而異。而日本從90年代後半開始流行起「不用太努力也沒關係」的創作風潮,因此漫畫家藤榮道彥特別針對這點提出個人看法。努力過頭或完全不努力都不算好,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平衡才不會留下遺憾吧。

漫畫家藤榮道彥的作品:《最後的餐廳》

圖片2

圖片來自:blogs.yahoo.co.jp

妖怪飼育員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www.kurage-bunch.com/manga/youkai/

藤榮老師表示:「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很棒」、「每個人原本就是獨一無二」、「不用成為No.1也沒關係」強調這些主題的創作品全部都是為了要賣出去的謊言,因為只要這麼說就能吸引讀者購買。如果真的相信這些內容將會對人生造成嚴重的傷害。

接著藤榮老師又說從90後半開始到2000年代初期,創作界開始流行「不用努力或忍耐也無妨、不需要太勉強自己」,在這些創作的潛移默化之下,現在的年輕人們又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圖片4

「回溯70年代流行的漫畫主角形象,可以得知當時對於的組織除了要求使命感和才能,甚至連性命都得獻上才能獲得認同。雖然做到這種程度有點過火,不過人生沒有適度的拼命去做最後只會留下懊悔。」

圖片5

最符合藤榮老師提倡的「適度拼命」就屬島本和彥筆下作品的世界觀

▼《青色火焰》:就讀藝術大學的主角朝向漫畫嘉這個目標而奮鬥的青春熱血物語。

圖片6

圖片來自:natalie.mu

雖然不能完全否認小說漫畫等創作對人生觀的影響,不過會開始流行不必努力也沒關係的主題,會不會只是反映出現實生活太艱辛呢?畢竟在高工時低薪水、工作又難找的大環境之下,人們需要可以暫時擺脫現實的契機,像是動漫作品。所以動漫關於尼特與繭居族的描寫增加反而讓人很有親切感。

圖片7

圖片來自:www.logsoku.com

另外,「超強萬能主角」的風氣可能也和現實人生太過殘酷有關,所以才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wi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