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神祕又迷人的民族服飾》你知道世界最古老的面具是什麼樣子嗎?

圖片1

圖片來自:Pinterest

現在人穿衣服不僅保暖~還有很大的因素是為了流行漂亮,而以前的人穿在身上的服飾,其實多半都含有文化與信仰意義,有些部落也依然將這些服飾保留在傳統儀式裡,但隨著時代演變跟國際化推動,這些服裝漸漸被淹沒在人們的記憶裡,他們背後的意涵也逐漸消失,包含世界最古老的面具在內,就來看看以下《10種神祕又迷人的民族服飾》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尤皮克人(Yup’Ik)的薩滿

生活在嚴酷寒冷西伯利亞的尤皮克人,薩滿是狩獵社會裡的教信仰中心,他們會戴上塗著顏色的木頭面具,祈禱獵人們的狩獵成功,這個儀式也有撫慰被狩獵動物的靈魂的意思,薩滿同時也是部落裡的醫師,人們生病的時候會仰賴薩滿祈禱驅邪。不過隨著歐洲人到達美洲大陸,基督教文化進駐之後,這些薩滿面具都成為單純裝飾在牆上的手工藝品了。

圖片2

圖片來自:Listverse

納瓦荷族(Navajo)的舞蹈服飾

1930年代一位名為Edward Curtis的攝影師拍攝下印地安遊牧民族「納瓦荷族」的舞蹈儀式服飾。跳這段舞蹈的男子會身著特別服飾,戴著象徵他們的神靈「Nayenezgani」的面具,跳舞祈求神靈幫助或是驅邪。

圖片3

圖片來自:Listverse

神客人(Sekl’nam)的妖怪

智利南部火燒島的原住民神客這身打扮很像沉默之丘的三角頭吼XDDD 這身裝扮是神客人在男孩成年時用來嚇小孩(?)的打扮,他們會將男孩帶至黑暗的小屋,接著穿著這詭異裝扮的大人就會跳出來嚇小孩!當然不單純是嚇孩子啦~當小孩嚇到之後,大人們會脫下面具講述他們的神話故事,故事指出過去女人曾經統治這個世界,那時女人會用這些面具嚇唬男人,而某天,太陽之男(Sun Man)發現這些面具底下只是弱女子而不是妖怪,於是男人們打倒女人,奪回統治的權力。以現代來說真是不太妥當的故事吼...

圖片4

圖片來自:Listverse

阿茲特克的面具

阿茲特克人的面具不僅看起來像人的頭骨,其實還真的就是用頭骨做成的,阿茲特克戰士會剝下對手的臉皮,把頭骨用黑色石頭、木頭或黑曜石做裝飾,有時也會裝上假的眼睛跟牙齒,這些面具被當作裝飾的藝術品,或是陪葬在貴族的墳墓裡。

圖片5

圖片來自:Listverse

阿薩羅人(Asaro)的泥人

阿薩羅戰士上戰場時會渾身塗上白色泥土、戴著詭異面具出征。依據他們的傳說,過去阿薩羅族曾經被敵人部落襲擊,逃亡的人逃到阿薩羅河的白泥當中躲起來,再回到村落的人們,因為全身都是白色泥土,被敵人當成是幽靈,就這樣把敵人嚇跑了,之後阿薩羅人打仗的時候都會做這樣的裝扮以威嚇敵人。

圖片6

圖片來自:Listverse

西藏屍陀林主的面具(Tibetan Citipati Masks)

西藏的僧侶有所謂的金剛舞,服飾跟面具有蠻多種造型的,而這個屍陀林的面具又格外恐怖,屍陀林主神是守護屍陀林的護法神,大多是畫成一對成雙跳舞的骷髏造型,這面具就是重現墳場之主的模樣。

圖片7

圖片來自:Listverse

蒙古薩滿

在佛教普及之前,蒙古有很多身著複雜服裝的薩滿,認為這些鹿角可以給予敏捷的速度,老鷹的羽毛象徵力量,貓頭鷹的羽毛可以幫助他們在夜晚裡看得清楚等等。

圖片8

圖片來自:Listverse

夸丘特(Kwakiutl)的舞蹈服飾

夸丘特是北美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原住民族,傳統藝術是他們社會裡一個很重要的文化,也是每個青少年都必備的技術。這個儀式的服裝叫做「potlatches」,夸丘特會聚在一起分發禮物、安排婚禮等等,戴著面具、穿著服裝跳舞以召喚強大的神靈,或是演出他們的祖先曾經與這些超自然存在共同生活的故事。

圖片9

圖片來自:Listverse

瓦魯木古族(Warumungu)的身體彩繪

瓦魯木古族是澳洲北部的土著部落,在被強行搬離他們的土地之前,在身上細緻畫上彩繪定時舉行儀式是代代相傳的傳統。互相裝飾彼此的服飾、戴上樹皮做的帽子、在身體畫上紅色或白色的帶狀圖案。演出狩獵、浪漫故事、戰鬥情節,或者是祖先的跟神靈的故事。他們會傳授男子如何得到神靈幫助,但這些內容都不可能讓部落外的人或是女子知道。

圖片10

圖片來自:Listverse

世界最古老的面具

真要說起來~人類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戴面具的想法呢?最早最早~至少在9000年前就有了吧!這些最古老的面具出土自以色列的Judean Hills,專家從中發現了一些特徵,這些面具使用了年老男性的頭骨,塑造的不是其他形狀而就是人臉,歷史學家相信這些看起來像臉的面具,應該是以前的農夫用來傳述祖先的故事所用的面具。

圖片11

圖片來自:Listverse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Listvers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