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漫畫各年代畫風變遷》看你是屬於哪個年代

圖片1

圖片來自:Naverまとめ

京都精華大學漫畫學部公開少女漫畫各年代畫風變遷研究資料,最近引起不少日本網友討論,大加最熟悉的是哪種畫風呢?從眼睛畫法到五官風格的變化都能反映出當時的流行趨勢,以及對西方深邃臉孔的憧憬之情。

「塩谷舞」分享京都精華大學漫畫學部少女漫畫畫風變遷研究

圖片2

圖片來自:塩谷 舞(しおたん) @ciotan

1960年代:勇敢面對困難、充滿運動根性的眼神

在這個年代即使是少女漫畫領域裡還是有不少男性漫畫家。這時期流行的人物畫風:臉部輪廓較圓、眉毛到鼻子的線條連在一起、嘴唇線條窄、瞳孔裡的閃爍效果十分明顯、睫毛則是濃密而細長。

1970年代:對外國尖挺鼻子的憧憬

女性漫畫家開始活躍的時期,人物感情表情也跟著豐富不少。上承60年代,這時依舊會仔細描繪出鼻梁線條。睫毛線條變細、下睫毛變得很濃密。頭髮朝美麗纖細的方向發展,金髮角色開始增加。

圖片3

圖片來自:塩谷 舞(しおたん) @ciotan

1960年代刊登於少女漫畫雜誌的運動漫畫:アタックNo.1

▼人物眼睛畫風果然是辨別哪個年代的關鍵之一

圖片4

圖片來自:Dlife

1980年代:兼具華麗與大眾化的喜劇色彩

隨著讀者的成長,淑女漫畫讀者增加。鼻梁線條不再像過去那麼明顯,而是塑造出小鼻子的效果。眼睛周邊的線條開始統合,上下兩邊採用較粗的線條,炯炯有神的雙眼看起來意志相當堅定。

1990年代:冨含感情的強韌眼神

此時期人物髮型走清爽風格,眼睛內部利用網點塑造出複雜的效果,打造出有別於60年代的閃耀感。上唇經常用網點或較淡的線條繪製陰影效果。

圖片5

圖片來自:塩谷 舞(しおたん) @ciotan

90年代開始連載的少女漫畫:神風怪盜貞德、庫洛魔法使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www.girls-comics.com/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www.girls-comics.com/

2000年代:脫離白人五官

鼻梁不再強調有如白人般的尖挺風格,走向接近日本人五官的特徵。鼻子和嘴唇都開始變得圓潤。帶有休閒感或微捲髮型成為主流。

2010年代:淡白風格與柔和氣質再加上鴨子嘴

眼睛上方加粗線條、睫毛線條細但不像過去那麼濃密。眼睛內部的效果也比90年代來得簡單許多,整體感覺有如少年漫畫般的清爽畫風。

圖片8

圖片來自:塩谷 舞(しおたん) @ciotan

其實除了畫風之外,各讀者層還可以細分為集英社《Ribon》、講談社《Nakayoshi》、小學館《Ciao》三大出版社的少女漫畫雜誌各有支持者。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ciotan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