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銷量下滑全都是盜版網站的錯?》漫畫家質疑出版社搞錯重點

圖片1

圖片來自:2ちゃんねるブックマーク

這陣子日本出版社、漫畫家們大動作對盜版漫畫網站宣戰,而盜版網站也嘲諷點滿加以回擊——日本最大盜版漫畫網站「漫畫村」不但發公告感謝漫畫家們的免費廣告,讓「漫畫村」月用戶激增到1億人次,甚至還開設了付費服務,每個月只要500円就能包月隨便看&無廣告,而就在雙方你來我往互相攻擊之際,漫畫家「吉田貴司」卻呼籲大家應冷靜反思:漫畫銷量下滑全都是盜版網站的錯嗎?只要盜版網站關閉,銷量真的就會回升?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漫畫家「吉田貴司」:出版業根本搞錯重點了

提出質疑的是《也許曾經能做到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員會)作者「吉田貴司」,他認為出版業界把重點搞錯了——對盜版網站採取法律行動與關停運動實際上完全沒意義,只會獲得反效果,應該要在商業競爭上擊倒盜版才對。

圖片2

圖片來自:zarutoro.livedoor.biz

吉田貴司認為,人類的天性本來就會追求「方便」,以此標準看來盜版網站提供的是一種好的服務,但出版業迎擊這個狀況的反應卻很差勁,完全搞錯方向了,因此希望大家能冷靜點,思考一下:銷量下滑真的完全是盜版網站的錯嗎?

圖片3

圖片來自:toutiaoabc.com

 

盜版網站關閉後,銷量並沒有回升

從2005年開始,漫畫單行本的銷量就每況愈下,雖然陸續關停了幾個盜版網站,但正版銷售量並沒有因此回升,這樣看來「盜版網站並非銷量下滑的主因」不是很明顯了嗎?

圖片4

圖片來自:Yahoo! JAPAN

出版業一味將盜版網站塑造成敵人的形象,帶風向讓大家一起抨擊,以此逃避真正的問題——正版的單行本&電子書籍的銷售方式根本就有問題。

圖片5

圖片來自:Engadget

像是為何電子書和實體書所販售的價格一樣?在對作品內容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就要讀者花一冊500円購買,這種抽籤式的賭運氣商品你會想買嗎?

 

使用盜版網站的人並非「壞人」

出版社不趕快去解決銷售的價格、方式等問題,只是不斷煽動漫畫家和讀者去攻擊盜版網站,與此同時,單行本依然賣不出去,盜版網站的用戶卻越來越多——這些用戶並非壞人,而是喜歡漫畫的人,如果要屏除掉這些人,視他們為敵的話,日本漫畫就真的要完了。

圖片6

圖片來自:カミアプ

吉田貴司表示,雖然現在不乏有正版的電子書漫畫閱讀平台,但問題是內容數量不足,而且其中未必有讀者想看的作品。

圖片7

圖片來自:ライブドアニュース - livedoor

而盜版網站不但充斥色情廣告,甚至還有網路病毒的問題,其實並不是什麼多優秀的網站,讀者之所以會使用,只不過是因為「使用方便、數量多且齊全」罷了。

總結:若是正版能推出收費合理、作品數量多且齊全、使用起來又方便的平台,這才是真正打擊盜版、挽救銷量的方式。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Yahoo JAPAN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