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組裝才正點!一窺《福斯商旅》露營車的生產基地

圖片1

30年前,以第3代《Volkswagen Transporter》 (T3) 為基礎開發的《California》,成為《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 旗下長期販售的露營車產品。經過30多年的演進,不但已經演進至以T6世代,更寫下超過26萬輛的銷售表現,幾乎是露營車市場的代表性產品,也在露營風潮盛行的現在,逐年寫下銷售成長。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從委外合作到自建生產基地

雖然California車系是從1988年T3世代的Transporter就已經進入福斯商旅的產品線中,不過,當時的California並不是由福斯商旅自行生產。而是由位在德國Rheda-Wiedenbrück的商用車改裝廠Westfalia所負責操刀,以當時的T3世代Transporter廂型車為基礎,植入上掀式的車頂以及具有床架、廚具、櫥櫃等機能的內裝設計,打造成為堪比移動駐居的California露營車。而Westfalia也一直與福斯商旅保持合作關係,從1988年的T3世代California一直到1990年發表的T4世代California都是交由Westfalia所負責生產,且持續到2004年為止。

圖片2

▲California露營車目前已經是最知名的露營車產品之一。

由於Westfalia在2001年為DaimlerCheysler集團所收購,再加上Mercedes-Benz旗下以Vito為基礎打造的Marco Polo在市場上是California最直接的競爭對手。於是,福斯商旅決定在T4世代California結束生產之後,也同步結束與Westfalia的合作關係,將California的設計與生產都收歸自身旗下,並且在漢諾威近郊的Hannover-Limmer地區設立生產線,專責California車系的生產,也就是我們這次前往的「Californiafertigung」,德文的原意,就是California製造中心的意思。

走入孕育California的Californiafertigung

走進 Californiafertigung,也許,很難直覺聯想到,這是一個隸屬在全球最大汽車集團,也是商旅車領導品牌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之下的現代化生產基地。映入眼簾的,不管市場區的佔地,或者場內的生產設備,其實都與過往採訪經驗中所深入過的現代化生產基地,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

圖片3

▲位於Hannover-Limmer地區的Californiafertigung,從2004年開始負責California露營車的生產組裝。

圖片4

▲由於客製化的項目眾多,加上生產規模並不大,Californiafertigung人工所佔的比例相當高。

Californiafertigung在California車系生產所扮演的,其實接近於最後組裝成車的階段,也像是將Transporter改裝成為露營車的角色。一輛交到車主手中的California,無論是California Beach、California Coast或者是California Ocean,不管車型的等級或者選配套件的多寡,最早,都與其他T6箱型車家族的車款相同,皆以Hannover-Stöcken生產基地為起點,進行車體鈑件的生產、焊接,乃至於底盤、動力系統的安裝,還有初步內裝的組裝,而這,也是California生產旅程中,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階段。只是,要轉化為California的T6廂型車,在完成最終的內裝組裝之後,走向的不是品管中心,等待物流配送至各地經銷商,而是駛上運輸貨車,準備走向位在Hannover-Limmer的Californiafertigung。

機械自動化?不!手工組裝才正點

來到Californiafertigung的T6廂型車,才真正開始踏上走向California的起點。進入Californiafertigung的第一站,就是把原先於T6生產線組裝完成的後座卸除,以騰出空間,讓技師可以在後續的工作站中,進行California車系專屬的零組件安裝。接下來,便是進行車頂橫樑的強化,因為,標配升降式車頂的California,因為移除了傳統的車頂結構,以容納等同於閣樓的松木床架與頂篷,而必須裝設專屬的強化橫梁,以給予等同於一般廂型車的車頂強度。

圖片5

▲來到Californiafertigung的第一站,除了卸除後座外,就是安裝車頂的補強件

圖片6

▲由於改為升降式車頂的關係,California必須安裝車頂的強化結構體

接著,便是將California車系招牌的配備,也就是能夠向上升起,創造二樓空間的升降式車頂與車身結合。不過在升降式車頂與車身結合前,每一具來到Californiafertigung的升降式車頂,都得經過機師們嚴格的檢查,確保顏色、密合度與床架品質等都符合標準,才會送往組裝車頂的工作站。在車頂組裝站中,技師們靠著專為這項工序設計的工作站,搭配專用的起重機,將升降式的車頂與車身結合,到這一站,California才真正變成我們所熟悉的樣子。

圖片7

▲成車組裝線外,還有一區專門組裝升降式車頂

圖片8

▲床架由堅硬的松木所製成

圖片9

▲升降式車頂的模組也是由技師手工組裝完成

圖片10

▲將車頂與車身結合的專屬工作站

圖片11

▲技師手工將膠條夯實,確保組裝密合

而California另一個招牌的配備——後艙的廚房與櫥櫃套件,也已在一旁靜靜的等待。雖然是Califoenia的招牌配備,但行動廚房與櫥櫃,並不是由Californiafertigung所生產,而是由供應商完成初步的生產與組裝,接著才把廚房與櫥櫃模組送往Californiafertigung,由福斯商旅的技師們做最後的細節與品質確認。最後,再藉由技師之手,將廚房與櫥櫃模組與車內結合,將這項California不可或缺的配備植入車內。

圖片12

▲供應商製作的廚房模組,在Californiafertigung內完成最後組裝

圖片13

▲廠內機器人,主要擔任協助技師以及避免工作傷害的任務

雖然在California車內,包括車內地板以及廚具表面都包覆了質感出色的木質貼皮,但車內真正使用實木材質的,其實只有車頂的松木床架,以給予出色的支撐性以及舒適度。座艙空間中的廚房與櫥櫃模組所使用的,卻是與民航機內部裝潢相同,航太等級的鋁合金作為主要的用料,目的在於兼顧整體的堅固、剛性以及輕量化,讓California不會因為搭載行動廚房與櫥櫃,而讓車重大幅度增加。不過,也因此行動廚房模組的部件邊緣其實相當銳利,雖然組裝上車後,都隱藏在車主與乘客觸模不到之處,但是對於組裝的技師來說,都是潛在的風險,必須格外小心。

圖片14

▲廚房與櫥櫃模組由航太等級的鋁合金打造而成。

California在Californiafertigung旅程的尾聲,也與在一般汽車組裝線一樣,都是將座椅與車身結合,並且完成最後內裝配備的確認與組裝。一開始在第一站卸除的座椅,來到這一站也重新回到車內,California到此,就已經是我們一般在展間以及道路上看見的樣子。就車輛的完整度來說,已經算是完成組裝。不過,就如同一般的汽車生產線,組裝完成後,還是必須經過品管程序的確認,確保品質符合標準,才能交付到經銷商與車主手中。在Californiafertigung中,除了一般的目視品管,還有一處專屬的耐候測試區,可以模擬暴風雨的天氣狀態,確保在Californiafertigung的組裝程序,不會造成車輛漏水等問題。然而,最後的品管,還是得回到 Hannover-Stöcken生產基地,再經由該處的物流中心,運送至經銷商手中

圖片15

▲Californiafertigung自身擁有一座可模擬暴風雨的耐久測試實驗室。

在Californiafertigung中,其實看不見大規模生產基地中,負責絕大多數工作的自動化機器人。Californiafertigung整體給人的感覺,比較接近一般生產基地中的最終組裝站,也就是負責內裝組裝的工作站,人工的比例高於自動化的機器人。Californiafertigung內的機器人,多半是擔任輔助的角色,以降低技師的負擔與受傷的可能,確保工作的安全以及提升效率。換句話說,每一輛California,都是經過Californiafertigung中技師親手組裝完成的產品,就像是令人著迷的超跑作品一樣,由技師手工打造而成。

圖片16

 

圖片來源:King Autos、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