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機器人即將取代的人類工作 TOP 8 排行榜》幸好還不能代替我寫文(汗)

圖片1

圖片來自:webneel

講到機器人做人類的工作,在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機器人在災區幫忙搬起大石頭之類的,因為有時太重了救難人員沒辦法搬動,或是用挖土機之類的機器去搬動的時候,會造成傷亡的危險,這時如果有能搬重物的機器人來幫忙,就很棒。我那貴婦朋友腦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機器人當她傭人的畫面,不管是打掃還是煮飯,甚至當司機,都能夠完美達到她的目標。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專家們預估在 2015 年機器人即將取代的人類工作 TOP 8 排行榜,不知道有沒有我腦中出現的那種搬重物的「救難人員」呢?但應該不會出現我朋友腦中的「傭人」吧(汗)。

8. 消毒人員

圖片2

圖片來自:pressdemocrat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打掃房子已經很累了,如果還要將房內的每一個細菌都消滅掉,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就算是請專業消毒人員,應該也沒辦法真的把每一個細菌都消滅掉吧?不過,現在有一個叫做「Saul」的機器人,它能夠做到喔,它的身高大約有 1.5 公尺,它利用高強度與高能量的紫外線,把細菌的細胞膜爆開(好刺激喔 XD),消滅病源體。已經有在使用的美國醫院,其中一家還回報有減少 60% 的病房感染率。上圖發光的那台就是 Saul。

7. 助教

圖片3

圖片來自:mashable

也許有些大人擔心小朋友會害怕機器人,不過在美國康乃狄克州,有一些特殊學校已經使用了機器人當助教,而結果顯示,這些有學習或發展障礙的小孩們,跟機器人助教之間的互動與學習,甚至比對真人老師的效果還更好。上圖中的機器人助教叫做「NAO」,有 22 英吋(約 56 公分)高,它並不能完全取代老師的角色,但是當助教可說是非常稱職,整個吸引小孩的注意力啊 XD。

6. 運動員

圖片4

圖片來自:madamepickwickartblog

其實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要讓機器人取代運動員,我個人並不想看一堆機器人在球場上打球啊,還是要看真人比較對。不過換一個角度想,如果這些機器人運動員,能夠當成人類運動員的練習好幫手,好像就很棒了。目前的運動機器人有能夠跑步的、丟球的、踢球的、打乒乓球的等等,但是還不能夠像人類一樣打一場賽事。日本東京大學的實驗室,正在努力讓運動機器人能夠像人類一樣,結合多種動作與反應,然後跟人類運動員們正式比賽一場。

5. 醫院助手

圖片5

圖片來自:yourhealth.asiaone

講到護士這工作,之前媒體都報導過護士的辛苦,還有護士吊著點滴在職班,而且護士的人數和醫院所需的護士人數根本就差太多了,許多護士都非常過勞,真的讓大家覺得很心疼。如果說機器人能夠幫助到護士的工作,那就太好了。新加坡有一家科技公司,發明了「EPush」機器人病床(上圖),它以內建的馬達來移動,並且還能智慧地控制移動時的安全速度,遇到不同地面時也會做速度調整,讓原本要幾個護士一起移動的病床,能夠由一位來移動就 OK。

4. 銷售員

圖片6

圖片來自:mashable

大家還記得之前我們講過的日本雀巢機器人銷售員嗎?預估會有 1,000 台的「Pepper」機器人,在全日本的家電賣場,幫忙銷售雀巢的產品,與客人互動,幫助客人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種類。能夠對話的機器人,我還真的蠻想試試看的,雖然 iPhone 的 Siri 也是能夠對話,但是在對話時還可以看見機器人的動作與表情,一定會更加有趣。

3. 飯店門房

圖片7

圖片來自:drivethedistrict

上圖這可愛的機器人門房叫做「SaviOne」,目前在美國加州的 Aloft Hotel 飯店服務,算是試用中,據說它也是有自己的個性,喜歡幫助人但有時候也很堅持自己的意見(就是鴨霸啦 XD)。Aloft Hotel 隸屬於擁有全球好幾個飯店品牌的 Starwood 集團,因此如果試用成功,就會開始推廣到旗下所有的飯店喔。

2. 演員

圖片8

圖片來自:youtube

其實演員們要在眾多演員們脫穎而出,已經是一種挑戰了,沒想到連機器人都來嘎一腳 XD。去年 10 月,在歐洲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出現了一台叫做「REPLIEE S1」的機器人,它是一位演員,在舞台劇中演出一個機器人的角色,這個角色還蠻有趣的,是演一個人類在某天早上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變成了機器人 XD。

1. 飛機駕駛

圖片9

圖片來自:euronews

上圖的飛機駕駛機器人叫做「Pibot」,也就是 pilot(飛行員)加 robot(機器人)的意思。這個機器人是由韓國科學技術院(South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所創造出來的,而它的任務是要在緊急與艱難的時刻,代替人類駕駛員,飛進危險區域,例如,飛到發生嚴重輻射外洩的地點等等。

結果機器人能夠勝任的工作,並沒有我說的救難人員,也沒有我朋友想要的傭人,我們兩個好像想得太遠了 XD。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ashabl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