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錯菜的餐廳》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寬容的心

圖片1

圖片來自:pic.twitter.com/TshX6wOMml

大家在外面去餐廳吃飯應該多多少少都遇過餐廳上錯菜的情形,這時大家應該都會直接告訴店家上錯料理請他們再換,不過日本這間《上錯菜的餐廳》(注文をまちがえる料理店)顧名思義就是一間店員可能會上錯菜的餐廳,因為店裡負責上菜工作的都是患有失智症的婆婆喔!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圖片來自:yahoo.co.jp

《上錯菜的餐廳》其實是一項特別企劃,只在東京都內開張了6月3日~4日兩天,負責主菜的是專業廚師,而其他負責營運企畫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是義工,六位負責上菜的婆婆們都患有「失智症」,因為腦部病變的關係所以記憶或認知能力都會變差,接受點菜可能就會忘記,也就是這個餐廳名稱的由來。

圖片3

圖片來自:yahoo.co.jp

婆婆一緊張連自己為什麼來到客人桌前都忘記了XD 經過客人提醒「是來幫我們點菜的吧?」才害羞笑著想起自己的工作,點菜過程也用筆寫下菜名,這樣應該就不會上錯菜了~因為餐廳名稱的關係,如果菜上對了可能還會有點失望(?)XD

圖片4

圖片來自:yahoo.co.jp

圖片5

圖片來自:yahoo.co.jp

發起這項計畫的人物是電視局導演小国士朗先生,他在4年前做了失智症照護相關的節目,因為一次的「錯誤」而讓他有了執行這項企畫的想法。當時節目中介紹的是一群生活在「團體家屋」(group home)的失智症老人們,所謂團體家屋就是讓這些老人們住在一起,讓他們自理生活、互相照顧。

圖片6

圖片來自:yahoo.co.jp

當時節目的工作人員常常被老先生老太太請吃飯,某天他聽說當日的菜單應該是漢堡排,結果出現在眼前的卻是餃子。

當他心想「嗯?今天不是吃漢堡排嗎?」的時候,原本要脫口而出的話被他吞回肚子裡了,因為這話一說出口,他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心胸太狹隘了呢?

「就算變成了餃子也沒什麼關係嘛~」

雖然改善法律跟制度面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其實有更多時候,只要我們懷有寬容的心,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接受這些小小的「失誤」、與「失誤」一起同樂,為了推廣這樣的價值觀,所以小国士朗先生才決定展開這樣的企劃。

圖片7

圖片來自:yahoo.co.jp

失智症照護就是「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時不時就可能會成為難以寬容的關係,被照顧的那方被認為是「什麼都做不到」而被剝奪了行動的自由,成為被管理的對象;照顧人的那方也會因為「不能引起意外」而承受壓力。

而只要多一點寬容,就可以稍稍改變這樣的社會環境,不是很好嗎?

圖片8

圖片來自:pic.twitter.com/TshX6wOMml

《上錯菜的餐廳》這回雖然只營業了兩天,未來他們計畫募得更多資金,希望能在9月的時候開張一個禮拜左右喔~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yahoo.co.jptoge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