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Toyota Camry》都進口 國產中大型房車該何去何從?

圖片1

11/1和泰汽車在台灣正式發表 新世代《Toyota Camry》,並以日本原裝進口方式取代了原本的國產組裝、現地生產,也就是說過去穩居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龍頭地位的《Camry》,即便成績輝煌但隨著消費者購車喜好改變,一樣難以抵擋SUV及跨界車型的衝擊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過去穩居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龍頭地位的Camry,在改朝換代後以日本原裝進口方式取代了原本的國產組裝、現地生產。

國產中大型房車的推手

其實國產中大型房車的發展最早可追溯到裕隆汽車與Nissan簽訂合作契約後,在台組裝生產的「Cedric」(台灣稱之為勝利),當時該車系自1962年發表一共傳承了6個世代、將近30個年頭,並且成為國產高級房車的代名詞,廣受政商人士、軍方將領愛戴。不過第6代Cedric於1991年停產之後,國產中大型房車開始出現了空窗期,此時包括第5代Toyota Camry在內的日裔美規進口車紛紛崛起,形成國產與進口割據市場的局面。

圖片3

圖片4

▲由裕隆組裝生產的Cedric勝利車系,是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始祖 (上圖),不過1991年停產之後,包括第5代Toyota Camry (下圖)在內的日裔美規進口車便紛紛崛起。

然而,這樣的局面並沒有維持太久,1996年裕隆將第2代Nissan Cefiro導入國產,靠著氣派車格、豐富配備、V6引擎及合宜的售價,在台上市後旋即掀起一股銷售熱潮,不僅成功奪回中大型房車銷售龍頭地位,還讓消費者了解到原來國產車也可以這麼高級,進而開啟了國產高級房車的濫觴。

圖片5

▲1996年裕隆將第2代Nissan Cefiro導入國產,不僅成功奪回中大型房車銷售龍頭地位,還開啟了國產高級房車的濫觴 (圖為日規車型)。

2002年之後Nissan Cefiro已經邁入第3代小改款,但同時和泰汽車旗下製造商國瑞汽車也獲得Toyota授權,首度將海外甫發表的第7代Camry導入國產,並且建立起口碑,迫使Nissan Cefiro拱手讓出銷售寶座,此後的每一代Camry都維持著國產車身份,而且連續16年蟬聯同級距銷售第一,奠定難以撼動的龍頭地位。

圖片6

▲第7代Camry首度以國產身份進軍台灣市場,熱銷的表現更迫使Nissan Cefiro拱手讓出銷售寶座。

銷量難敵SUV,國產與進口比重失衡

只不過中型SUV的出現,改變了消費者的購車型態,也壓縮到中大型房車的銷售空間。以去年為例,雖然Toyota Camry每個月平均可以繳出515輛的銷售成績,全年總銷售量亦能達到6,184輛,但跟每月平均1,794輛、全年21,523輛的同門RAV4相比卻連1/3都不到,還得攤提模具開發、生產作業等成本,加上進口車關稅不斷調降,使得國產中大型房車與進口中型SUV的價位越來越接近,最後在無法以量制衡的情況下也只好放棄國產、改採進口。

圖片7

▲由於消費者購車型態改變,去年RAV4所繳出的銷售量足足是Camry的3倍之多。

當然,受到上述因素影響的中大型房車除了Toyota Camry,還包括Ford Mondeo及Honda Accord;前者在邁入第4代於2014年底導入後,便改為進口一直銷售至今,同時也因為進口關係,2017年底福特六和還特別追加Mondeo Wagon,得以重新進軍睽違已久的旅行車市場。相較之下,Honda雖然在2013年先以美規進口方式發表第9代Accord,隨後又在2016年小改後改為日製進口且僅有單一Hybrid車型,售價更高達179.9萬元,因此在叫好不叫座、又抗拒不了SUV熱潮的考量下,台灣本田遂而決定讓Accord退出台灣市場,由CR-V擔起銷售重任。

圖片8

圖片9

▲雖然Ford Mondeo跟Honda Accord都是由國產改為進口,但前者一直銷售至今還追加旅行車型 (上圖),後者則是在推出要價179.9萬元的Hybrid車型 (下圖)之後,黯然退出台灣市場。

不停售只能踏上進口之路

由此可見,不管是穩居銷售龍頭的Toyota Camry還是其他中大型房車對手,目前都必須面對市佔下滑、國產競爭優勢不再的事實,轉為進口也不代表能重回往日榮景,但少了成本攤提壓力,至少銷售上還能量入為出,不至於以停售收場;而未來隨著Toyota Camry的加入,原本以Ford Mondeo、Mazda6、Škoda Superb、Subaru Legacy、Volkswagen Passat為主的進口級距,也勢必會掀起一股波瀾。至於曾經兩度將國產中大型房車推向高峰的裕隆汽車,眼見國產Nissan Teana持續銷售不振,會不會跟著倒戈投向進口陣營?依照當前趨勢,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圖片10

▲進口中大型房車級距將掀起波瀾(圖為Mazda6)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