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師親身體驗《條件嚴苛的工作契約》簽下去就準備餓死了…

圖片1

圖片來自:logsoku

上個月才發生香港繪師接受工作委託卻因為要收費而遭受怒罵的事件,沒多久後又有一位自由業繪師用創作揭露業界的黑暗面。雖然日本很盛行動漫文化和繪畫創作的風氣。但是許多繪師們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酬勞和尊重。根據日本繪師協會的調查,不少繪師都曾經遇過被雇主或客戶砍價的經驗。圖文創作都一樣屬於專業領域的範圍、同時也是作者的心血結晶,因此作者絕對有權利獲得更公平的待遇。

暱稱為西川的繪師將本身的實際體驗創作成漫畫

圖片2

圖片來自: pic.twitter.com/Q3bYvsN7Bq

某次在和出版社討論公事時,對方突然詢問西川願不願意在他們的雜誌上連載。如果人氣達到一定程度還可以出書並推出週邊商品。但是條件居然是要讓出漫畫相關權利,而且沒有原稿費。西川繪師忍不住心想:「這個人到底在說什麼…」免費畫漫畫還不能擁有自己作品的權利。

圖片3

圖片來自: pic.twitter.com/Q3bYvsN7Bq

另外還有一次在其他工作會議中,對方提出條件很誇張的合約。「不能接受來自第三者委託的工作。如果接受第三者委託的工作,本公司將會收取40%的報酬。」如果簽下去等於就是奴工了吧…

圖片4

圖片來自: pic.twitter.com/Q3bYvsN7Bq

岸田梅爾(岸田メル)

繪師在日本是一條相當辛苦的道路,就連知名的繪師岸田梅爾也曾經建議過向他提問的網友。

圖片5

圖片來自:jin115

圖片6

圖片來自:kai-you.net

岸田老師認為比起專門學校,選擇美術大學會比較好

例如漫畫家蒼樹梅老師當年也是選擇進入美術大學磨練自己的繪畫技巧。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mellco/status/64423547111608321

雖然有一部份的人以為只要靠意志力就能撐過去,但實際走上這條路後會發現比較像是被嚴酷的現實逼到盡頭「也只能這麼做」而苦撐。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mellco/status/64425443666821121

岸田老師常被問到:去讀美術大學或專門學校是不是比較好?不過老師本身其實是高中畢業,因為沒有其他可以賺錢的方法才抱著背水一戰的覺悟不斷努力到現在。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mellco/status/64425750396289024

根據日本職業情報網站的調查,繪師和動畫師的平均年收為261萬円

繁重的工作量和酬勞根本不成正比…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www.hatalike.jp/

圖文創作明明也是一門專業,卻常常被「因為這也是你的興趣嘛~」這種藉口硬凹免費。實在很令人無奈…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wi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