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廟《為100隻Sony機械狗舉辦喪禮》誦經超渡它們的「靈魂」

圖片1

圖片來自:Naverまとめ

1999年,Sony推出一款外型科幻的機械狗「AIBO」(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大受歡迎。機械寵物的誕生,正式宣告結合人工智慧的機械開始走向為人類提供娛樂的發展方向,台灣將AIBO翻譯為「愛寶」,期望它能夠像真實的寵物一樣帶給人們愛與被愛的感覺。好景不常,「AIBO」於2006年宣告停產,維修支援一直持續到2013年,之後無法更換零件的機械狗只能一隻一隻迎來「死亡」。近日,日本寺廟為100隻Sony機械狗舉辦葬禮,請僧侶為這些「往生」的機械寵物誦經祈福,超渡它們的「靈魂」。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AIBO「愛寶」

雖然是冰冷的機械構成,然而對與其長久相處的主人來說,AIBO已經是家庭的一份子了。

圖片2

圖片來自:Sony Aibo

尤其對於無力照顧真實寵物,卻又冀求一份陪伴的長者來說,「愛寶」通常是最常陪伴著他們的家人。

圖片3

圖片來自:Sony Aibo

1999年至2006年之間,Sony賣出的歷代AIBO超過15萬隻,不少人將它們當成真實的寵物來對待,人們甚至會帶著各自的機械狗舉辦狗聚,形式跟真實的寵物聚會完全相同,唯一差別只在真狗玩到跌倒會自己爬起來,AIBO則需要主人幫忙扶一把。

圖片4

圖片來自:noisia2.blogspot.com

 

機械狗的「器官移植」

後來有一群從Sony退休的熱血工程師,為此特地成立了專門維修AIBO的公司「A・FUN」,迄今已經為超過1,200隻機器狗動手術,延續它們的生命,但由於零件早已停產,不少機械狗僅能等待不見得等得到的「器官捐贈」,才能擁有再動起來的那一天。

圖片5

圖片來自:LinkedIn

 

第5度的AIBO葬禮

「A・FUN」自2015年起,開始為已確認無法再維修的AIBO「遺體」舉行葬禮。

圖片6

圖片來自:www.asahi.com

6月8日舉辦了第5度的葬禮,約100隻AIBO被擺在祭祀壇上,而僧侶開始誦經,為它們祈福,感謝它們為人類的付出,希望能夠一路好走。(旁觀一排觀禮的都是目前的新型機械人,也有種傳承的意味吧)

圖片7

圖片來自:www.asahi.com

玩《尼爾:自動人形》的時候就在想:什麼是生?什麼又是死呢?擁有情感的2B與9S,難道只因為不是人類,那份愛就是虛假的嗎?

說不定等我們老了的時候,最好的朋友都是機械人也說不定。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話のネタ帳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