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輔助夠安全? 《Euro NCAP》開始測試主動式巡航系統

圖片1

在發展全自動駕駛的過程當中,各大車廠也紛紛將漸趨成熟的半自動駕駛技術搭載於量產車上,除了增加日常用車的便利性之外,也希望透過這類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來提高行車安全,並且讓消費者預覽自動駕駛的可能性。然而,被通稱為「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主動式巡航系統」的半自動駕駛輔助裝置在對於避免交通事故發生的幫助究竟有多大?來自不同汽車製造商的ACC系統在效能上又有何差異?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安全測試機構《Euro NCAP》近日就啟動了一項新的評測項目,針對各個品牌、車款所搭載的ACC裝置進行測試並且進行評估,讓消費者能夠更了解欲購買的車款所搭載的ACC裝置效能究竟如何。

圖片2

▲Euro NCAP針對不同品牌的ACC系統進行測試。

第一波受測的車款包括了《Audi A6》、《BMW 5 Series》、《DS 7 Crossback》、《Ford Focus》、《Hyundai NEXO》、《Mercedes-Benz C -Class》、《Nissan Leaf》、《Tesla Model S》、《Toyota Corolla》以及《Volvo V60》,以上所有車款皆搭載了「ACC主動式巡航系統」、「LC車道偏移輔助系統」、「SAS車速控制輔助系統」。在完成測試之後,Euro NCAP強調「目前市面上並沒有任何稱得上自動駕駛的系統,像ACC、LC、SAS這類系統確實能夠達成一定程度的駕駛輔助功能,但是絕對不能和自動駕駛混淆。」正因為如此,即便是配有大量駕駛輔助系統的車款,駕駛也絕對不能因此過於信任輔助系統而鬆懈開車時的專注力。

在這個駕駛輔助系統的測試項目當中,Euro NCAP模擬了幾個測試情境。針對ACC系統,受測車輛會在ACC啟動的狀態下分別以時速50 km/h、80 km/h和130 km/h接近前方一輛靜止的車輛,藉此觀察ACC系統的警示能力與反應;另外則是受測車輛分別以時速100 km/h接近時速20 km/h的前車、時速130 km/h接近時速60 km/h的前車,以及在車距控制功能關閉的情況下以時速55 km/h接近時速50 km/h的前車,藉此測試ACC系統在與前車有速度差的情況下是否能夠減速。

圖片3

▲Euro NCAP的測試項目主要針對包括ACC、LC以及SAS等輔助系統。

為了更加貼近真實駕駛環境會遭遇的狀況,Euro NCAP也會在受測車輛時速50 km/h的狀態下,模擬前車以時速10 km/h切入前方車道之下,ACC是否能夠即時減速來對應;另外也以時速130 km/h行進,前車則以80 km/h切入車道,模擬高速公路常見的狀況。最後則是時速50 km/h前進時,前方車輛切出車道後受測車輛遭遇靜止車輛的狀況,觀察ACC系統是否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出反應,避免碰撞發生。

圖片4

▲各種突發狀況考驗了駕駛輔助系統的反應能力。

在第一波測試結束後,Euro NCAP的結論是DS和BMW的輔助系統在輔助程度上最低,許多狀況之下都需要駕駛介入控制車輛;Tesla則是有著相當高的輔助程度,但是也因此容易導致駕駛過度放鬆戒心而不專注前方路況;至於其他品牌則在兩者之間取得了一個比較好的平衡。不過,無論是哪一個品牌的駕駛輔助系統,仍然都無法有效避免每一種突發狀況,因此Euro NCAP呼籲即便擁有這些先進的輔助系統,駕駛仍然需要專注在開車上,隨時注意前方路況與周遭環境,再加上輔助系統的幫助之下,才能夠有效避免事故的發生。

下方為這一批受測車輛的測試影片,需要檢視測試結果書面報告也可以前往 Euro NCAP的ACC測試專屬頁面下載PDF檔案。註:影片內閃車動作皆為駕駛介入控制,No Response為車輛駕駛輔助系統沒有任何動作,部分車款在相同情況下可能會進行緊急煞車或者在碰撞前以聲響和圖像來警告駕駛。

《Audi A6》

 

《BMW 5 Series》

《DS 7 Crossback》

《Ford Focus》

《Hyundai NEXO》

《Mercedes-Benz C -Class》

《Nissan Leaf》

《Tesla Model S》

《Toyota Corolla》

《Volvo V60》

 

 

圖片 / 影片來源:Euro NCAP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