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父之名 《Koenigsegg Jesko》終極超跑1,600匹馬力登基

圖片1

本屆日內瓦車展當中,瑞典超跑車廠《Koenigsegg》再次帶來一個驚豔四方的新作品《Jesko》,同時也又一次的驗證了這間獨立車廠的工程技術和研發實力。Koenigsegg Jesko是一款承接Agera RS位置的超級跑車,其命名源於品牌創辦人Christian von Koenigsegg的父親Jesko von Koenigsegg,在日內瓦車展的發表會現場,這位年過80的父親和其妻子Brita也一同出席,見證這個以他為名的超跑問世。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雖然是年產量不超過百輛的獨立車廠,但是Koenigsegg一直都有相當強勁的研發能量,其創新能力甚至可以說是當前全球車廠當中的頂尖角色。這使得Jesko和Agera RS相比,科技進化程度又有了大躍進。

圖片2

圖片3

全新動力心臟
Jesko搭載了Koenigsegg新設計的5.0升雙渦輪V8引擎,在使用一般汽油的情況下就能夠輸出高達1,280匹馬力,如果使用E85酒精燃油更能夠將動力一舉推升到1,600匹馬力。在這具新引擎上,Koenigsegg設計了一支新的180度平面曲軸,重量僅12.5公斤,是目前最輕盈的V8引擎曲軸,使Jesko能夠達成極佳的動力輸出同時擁有8,500 rpm的極限轉速。

圖片4

▲Koenigsegg的專屬前掀車門設計一樣應用在Jesko上

由於平面曲軸有著震動較大的先天特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Koenigsegg設計了極致輕量的活塞與活塞連桿來進行搭配。在精湛的設計功力之下,每一支採用頂級瑞典鋼製成的活塞連桿包含螺絲的重量僅有540克,和過去使用鈦合金製成的活塞連桿一樣輕盈,但是強度更高。

活塞特殊的燃燒室形狀能夠降低燃燒過程當中的局部壓力,但是卻可以提高整個燃燒室的平均壓力,達成更穩定的輸出。活塞表面更鍍上陶瓷塗層,避免引擎在極端運轉過程當中產生高溫熱點和爆震。這個新的活塞重量僅有290克,整顆引擎的重量更只有189公斤。

九速光速變速箱
在Jesko上,Koenigsegg自行開發了一顆多離合器九速變速箱,並且將這顆變速箱稱為「光速變速箱Light Speed Transmission (LST)」。Koenigsegg說明,LST變速箱使用七個濕式離合器,加上自家開發的Ultimate Power On Demand(UPOD)科技,讓LST變速箱擁有光速般的換檔速度。

圖片5

▲LST變速箱的電腦數位模型,不僅體積小,能耐也相當驚人

以一般的雙離合器自手排來說,換檔速度已經堪稱電光石火。但是Koenigsegg解釋,目前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仍然有所極限,像是只能預先入檔單一方向的檔位,例如駕駛想要從五檔降至四檔,但是變速箱當時判斷預先入檔的檔位是六檔,那就會耗掉比較長的換檔時間。而且目前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只能依序換檔,所以駕駛如果突然想在巡航時衝刺,變速箱是無法從七檔直接切換至四檔,而是需要經過六檔、五檔然後才降到四檔。

對Koenigsegg來說,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可以再更聰明、更有效率,因此研發出了LST這具九速變速箱。採用七組離合器和UPOD技術,LST變速箱可以判斷引擎最佳輸出的檔位,然後預先入檔,而且預先入檔的檔位能夠是任何檔位。例如前面提到巡航時突然想衝刺的情況,當下LST變速箱就會預先入檔至動力輸出最佳的四檔,原本在七檔巡航的車主在全油門的那一瞬間,變速箱就直接從七檔變至四檔,讓車輛能夠發揮所有動力來衝刺,達成光速般的換檔速度。

重量方面,傳統的七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大約為140公斤上下,但是LST變速箱緊湊的配置和精密設計,讓這具九速變速箱只有90公斤重。

底盤工程再進化
Koenigsegg的碳纖維單體座艙遠近馳名,是當今世上剛性最強的車體,65,000 Nm/degree的抗扭剛性讓所有其他車廠難以望其項背。即便如此,Jesko的單體座艙仍然有所進化,拉長40mm、拉高22mm,使得座艙空間更寬敞舒適,改善車內視野,並且保有Koenigsegg一貫的可拆式車頂設計。

圖片6

▲外觀不易察覺,但是Jesko單體座艙的尺寸稍稍變大,帶來更舒適的車內空間與視野

除了單體座艙之外,Koenigsegg源於賽車科技的Triplex Suspension第三阻尼懸吊系統也延伸應用至前懸吊,能夠在Jesko超過1,000公斤下壓力的情況下讓車體維持水平狀態以及最佳車高,發揮最強大的空力效能和抓地力。

Jesko更導入後輪轉向系統,後輪最大轉向角度達到3度,讓這款終極超跑同時擁有低速的靈敏轉向與高速的穩定動態。在低速時,後輪方向會與前輪相反,讓迴轉半徑、過彎角度更小更靈活;高速之下則會和前輪同向,提供穩定的轉向動態。

圖片7

圖片8

1,400公斤的下壓力

圖片9

▲優化的空力設計讓Jesko擁有超過1,000公斤的驚人下壓力

Jesko的外型設計揉合了優雅線條和激進空力,Koenigsegg從Agera和Regera的設計當中汲取經驗,將戰機式駕駛艙、前輪拱導風孔、頭尾燈等設計概念重新詮釋在Jesko身上。視覺上,Jesko有著比Agera和Regera更小的車體尺寸,但實際上卻長了40mm、寬了30mm,同時擁有比上述兩款車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和視野。

在全新設計的後尾翼、後下導流、前下導流等空力組件的搭配下,Jesko的主動式空力系統在時速250km/h之時可以產生800公斤下壓力、275km/h之下可以產生1,000公斤下壓力,而最大下壓力更高達1,400公斤。

圖片10

圖片來源:Koenigsegg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