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DVD光碟捲土重來》一張可以存4萬個HD電影

圖片1

圖片來自:itpro

在資訊爆炸的這個時代,用光碟來存檔真的很不夠用(存小東西當然就可以摟),所以之後才會出現隨身硬碟等等的大容量儲存工具。但是這個被我說成不夠用的傳統 DVD,即將捲土重來!傳統的一片普通 DVD,儲存容量約為 4.7GB,但是這個由澳洲 Swinburne University 的工程師們做出的終極 DVD 光碟,它的儲存容量是 1000TB,是普通 DVD 的 212,000 倍!

Swinburne University

圖片2

圖片來自:computermad.ir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製作原理

以藍光光碟為例,讀寫光碟的雷射波長約為 405nm(nm = 奈米),這已經是目前使用一道雷射最極限的規格了(普通光碟約為 650 nm)。為了打破極限,將雷射縮到更小,進而讓每條訊軌可容納更多的坑洞(也就是可以增加儲存空間的意思),Dr. Gan 和他帶領的 Swinburne Univerisy 研究團隊,發現利用兩道雷射,就可以將雷射縮到只有 9nm,進而讓儲存空間大跳升。

圖片3

圖片來自:bigbrownboxblog

這兩道雷射約 500nm,你可能第一個反應會跟我一樣,覺得藍光都已經縮短為 405nm,這團隊用 500nm 怎麼可能成功?原來,雖然他們使用了兩道 500nm 的雷射,但是用法完全不同。第一道雷射照平常方式射出,而第二道雷射是環狀雷射,扮演削減第一道雷射的重要角色,讓第一道雷射變成只有 9nm!

圖片4

圖片來自:indiewire

什麼時候開賣

自從這個團隊在 2009 年的時候,說他們做出了 10TB 的 DVD 光碟,到現在他們又宣佈做出了 1000TB 的 DVD 光碟,總覺得他們好像會一直瘋狂地增加 DVD 的容量,但卻沒有要賣?很多媒體都問他們到底什麼時候買得到,他們的回應是,目前還在研究這超大容量 1000TB 光碟的讀取速度,如果照目前一般的讀取速度, 1000TB 真的不知道要讀多久了,所以這一點還得突破。

總覺得沒個五年八載應該買不到  XD。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yc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