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手機迷思《鏡頭的畫素越高拍照品質一定越好》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指)

圖片1

圖片來自:businessinsider

嗚~我真的是這樣想的ㄟ,買手機的時候,都會比較一下鏡頭的畫素啊,畫素越高不是表示越厲害嗎?拍出來的照片會更好不是嗎?專家們說這種觀念是錯的 Orz,應該說「單單只看鏡頭畫素來比較相機的品質」是錯的,所以說鏡頭畫素低的手機,也是有可能會拍出跟鏡頭畫素高的手機一樣的照片,甚至更好也不一定喔!這一切都是真的,一起來看看。

圖片2

圖片來自:mashable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其實讓我開始覺得好像不能只用畫素的高低來決定照片品質的起因,就在於 iPhone 6 和 6 Plus 的 800 萬畫素相機鏡頭,明明它的畫素跟其他大品牌的旗艦機來比,都低了許多,可是為什麼拍出來的照片品質卻沒有輸?像是 iPhone 6 Plus 和 Samsung Galaxy S6 拍出來的照片,清晰度和銳利度其實看起來差不多,可是 Galaxy S6 的相機是 1,600 萬畫素,是 iPhone 6 Plus 的兩倍ㄟ,所以這到底是怎麼搞的?

圖片3

圖片來自:tomsguide

其實影響拍照品質的變數有很多,除了畫素,還有感光元件、光圈和每個品牌自己的專利技術等等,所以本篇不是要教大家如何挑選最棒的相機(這變數實在太多了),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鏡頭畫素低真的不代表照片品質就會比畫素高的更爛,所以我們就簡單地用畫素和感光元件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來證明這一點就好。先講一下鏡頭畫素,簡單來說畫素就是影像粒子,粒子越多當然影像就越細緻,就像如果我們用小磁磚來拼出一個圖案,會比用大磁磚來拼還要精細。

圖片4

圖片來自:mosaics.com.au

理論上來說,更高的畫素應該要拍出更銳利的照片,可是在現實中卻又不能簡單地這樣判定。畫素粒子存在於相機的感光元件上,是用來捕捉光線的,不過畫素粒子越多(也就是畫素越高的意思),為了把它們塞在感光元件上,勢必就要將畫素粒子的體積變小,而畫素粒子的體積越小,能夠捕捉的光線反而就越少,結果就是會降低照片的銳利度。

圖片5

圖片來自:tomsguide

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幾種方式,第一種是將感光元件也變大,那麼畫素粒子可以不用變小,可是當畫素越來越高的時候,難道感光元件就要一直無限變大嗎(囧),很佔空間啊。第二種方式是延遲快門的時間,讓足夠的光線通過鏡頭到達感光元件,可是這樣會導致照片變得模糊,尤其是在光源不佳的情況下拍攝的話。不過目前的手機好像也只有 LG G4 有手動快門,自動快門根本就不能自己調整快門速度啊。

LG G4 手動拍照模式

圖片6

圖片來自:computerhoy

目前在畫素與感光元件這兩者之間的最佳處理方式(不包含其他變數像光圈等等),就是在感光元件與畫素粒子這兩者的尺寸上互相取得平衡,也就是說畫素高的話,感光元件的尺寸就要變大,畫素粒子要變小,至於要多大和多小,就是專業人士的判斷了。就像 iPhone 6 的相機畫素是 800 萬,感光元件的尺寸為 1/2.2 吋,而 Galaxy S6 的相機畫素是 1,600 萬,因此感光元件的尺寸也就比 iPhone 6 還大,為 1/1.9 吋。

圖片7

圖片來自:samsungrumors.net

所以說畫素的高低並不是決定手機拍照品質的唯一指標,還有許多其他的因素會影響,我覺得要比較兩隻手機的拍照品質的話,與其挖出它們所有跟鏡頭有關的規格來互相比較,倒不如直接用它們拍出來的照片來比較才是最快的,對吧?

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大家應該都不會太苛求啦 XD,不然就會用數位相機了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businessinsid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