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淵玄《東離劍遊紀漫畫化對談》飛到天邊的人偶臉都是用麥克筆畫的…

圖片1

圖片來自:www.moae.jp

「愛的戰士」虛淵玄為台灣傳統藝術布袋戲東離劍遊紀》擔任原案、腳本、總監修,播出後果然引發熱議,實在是太優秀了,能夠文化逆推日本宅宅,曈姸覺得真心感動!但也引發了部分爭議,例如讓日本人以我們的傳統藝術為主旨來進行創作是否妥當;布袋戲進軍二次元還能以何種型態展現,以及老虛毫不留情的便當吃到飽風格布袋戲迷是否可以接受,在話題一波又一波的同時,《東離劍遊紀》也宣布漫畫化了,作畫將由漫畫家佐久間結衣擔任。在連載啟動前虛淵與佐久間進行了一次相當有趣的對談,不但揭露老虛為什麼要拍攝布袋戲劇,還有一些實際拍攝時的趣事www那我們就繼續往下看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圖片來自:www.dm5.com

佐久間結衣曾獲得第63回ちばてつや賞入選,以話題作品《Complex Age》聞名,本作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曈姸也相當喜歡這部短篇,無論畫工與情感營造都相當細膩,相信漫畫版《東離劍遊紀》的質感不會令粉絲們失望。

圖片3

圖片來自:www.moae.jp

《東離劍遊紀》漫畫版將在7月21日發售的講談社《週刊Dモーニング》第34號上開始連載。在這一期,老虛與佐久間也將進行對談,講述該作的誕生始源以及漫畫化的過程,總之我們先來搶先看一下重點吧。

為了這次會面,佐久間超緊張的XD

圖片4

圖片來自:www.moae.jp

圖片5

圖片來自:www.moae.jp

圖片6

圖片來自:www.moae.jp

為何虛淵會想做《東離劍遊紀》?

虛淵自述某次受邀飛來台灣參加動漫展,在現場看到霹靂布袋戲的展覽,覺得好像蠻有趣的那就看看吧,結果……整個迷上了!「為什麼日本人都不知道啊啊啊!?」老虛感到相當震驚。光從現場展覽的情況就知道布袋戲在台灣多麼超人氣,像這樣自成系統又帥氣的作品為什麼在日本卻沒人介紹呢?真是不可思議。雖然約莫十年前,布袋戲曾以電影形式進軍過日本,但後續就沒有消息了,在台灣卻有長達約30年的電視劇系列,甚至有專屬於布袋戲的電視台,可見是相當受歡迎的。

圖片7

圖片來自:www.moae.jp

沒想到布袋戲那麼現代化啊

虛淵認為,布袋戲確實原本是一種傳統技藝沒錯,但現今為了要在電視上播放,於是在製作上霹靂刻意增加了CG和SFX等技術讓畫面進化,這種做法不但成功保留了傳統藝術,也因不斷融合新技術讓畫面跟得上時代而造就出高人氣。

布袋戲與日本的「人形浄瑠璃」很相似

虛淵笑說型態的確很像,但是啟用國外的腳本家什麼的,對於人形浄瑠璃來說根本不可能。例如有美漫的作家跑來日本說:「浄瑠璃超酷的!請讓我寫新作!」感覺不太可能會實現呢,但是布袋戲對於這樣的請求卻回答:「好像很有趣,那就請您寫寫看吧!」,於是《東離劍遊紀》就誕生了www

圖片8

圖片來自:blogs.yahoo.co.jp

漫畫化的原作不是動畫而是人偶劇

佐久間笑說關於這點她真的嚇了好大一跳,原本對於人偶戲的印象是NHK的「ざわざわ森のがんこちゃん」這種。在第一次實際觀賞布袋戲影片的時候,非常驚訝:「欸?是這樣動的嗎?」嚇了一大跳。

虛淵:「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被那個速度感給嚇到了(笑)」

圖片9

圖片來自:www.st-nova.jpworksworks-content203

虛淵對布袋戲印象最深刻之處

超級美型的戲偶以及栩栩如生的流暢動作,真的讓人感到強烈的衝擊,尤其是一般動畫中的動作竟然可以藉由實際攝影來達成,真的讓老虛覺得十分感動。

圖片10

圖片來自:youtube@shadow200002

要在日本推廣,重點在「武戲」

虛淵認為對於《東離劍遊紀》來說,核心中的核心就是所謂「武戲」,那就用盡全力來詮釋吧!一般日本人對於人偶劇的印象大概跟佐久間老師一樣,是那種小朋友都喜歡,可以闔家觀賞的類型,但是霹靂布袋戲不一樣,一定有毫不留情的武打畫面。

毫不留情的拍攝現場www

佐久間笑說拍攝過程真的對戲偶很狠心,不但沾到泥巴,又被水弄得全身濕淋淋的。老虛說:「其實妳看到的那些戲偶,就算是被釣竿釣著甩來甩去的都已經是大優待了,替身戲偶更慘wwww那些被高速甩出去飛到天邊的戲偶,如果仔細一看,會發現臉都是用麥克筆畫的。」

圖片11

圖片來自:gathery.recruit-lifestyle.co.jp

佐久間:「……怎麼有種哀傷的感覺(笑)」

《東離劍遊紀》漫畫化最困難的部分

佐久間表示,漫畫要在「一格」裡放入怎樣的訊息與畫面都需要取捨,最困難的部分恐怕是「不知道該描繪到什麼程度」。加上漫畫沒有聲音,如何選擇適當的畫面呈現出角色的帥氣是很有挑戰性的。至於布袋戲偶沒有表情這點,則讓她在創作時更加得以自由發揮,也是最讓她感到快樂的部分。

圖片12

圖片來自:www.moae.jp

圖片13

圖片來自:www.moae.jp

ಥ_ಥ 話說上次看到鯛魚那篇之後,曈姸看到「殤不患」都無法克制的讀成「娼婦館」,已經回不去了……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oaenatalie新・ざわざわ森のがんこちゃん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