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輛碳纖維單體賽車 《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發表

圖片1

醞釀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由臺北科技大學學生組成的《Taipei Tech Racing》學生方程式車隊終於發表了今年即將參與《FSAEJ日本學生方程式賽事》的兩輛賽車。這次Taipei Tech Racing發表的兩輛賽車分別為車隊成立以來第一輛純電動力的賽車《TTR-EV1》,以及台灣首輛採用碳纖維單體座艙設計的內燃機賽車《TTR4》,經過兩年的研發過程,車隊主要著重於內燃機賽車的優化與精進,電動賽車的部分則是先求有再求好,在開發過程當中學習經驗。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今年Taipei Tech Racing發表了兩台學生方程式賽車

TTR-EV1電動賽車

圖片3

▲TTR-EV1採用低調的設計,沒有空力組件,專注於電動系統開發

Taipei Tech Racing今年的電動賽車以較為低調的設計亮相,沿用前代賽車已經相當成熟的車架結構和設定保守的電動系統,除了減少研發成本之外,也希望確保電動賽車能夠穩定完賽,汲取電動車研發知識與經驗的意義大過於在場上與對手一較高下。

TTR-EV1電動賽車選用了重量較輕、擁有80 kW(108匹馬力) / 120 Nm(12.2公斤米扭力)的Emrax 208電動馬達,搭配高能量密度的鋰聚合物電池來確保足夠完賽的電量。對於電池來說最重要的電源管理系統直接由車隊成員自行測試調校,而馬達控制系統更是由車隊自行研發而成。

而雖然這輛電動賽車相對低調,但是除了動力系統之外仍然有著其他特別的設計,例如碳纖維懸吊連桿和氣壓避震系統,都顯示出了這個團隊的高度專業與研發巧思

圖片4

▲TTR-EV1電動賽車有著許多車隊自行開發的控制組件

圖片5

▲TTR-EV1電動賽車動力總成與後懸吊系統

圖片6

▲TTR-EV1電動賽車

TTR4內燃機賽車

圖片7

▲TTR4賽車擁有相當搶眼的外型

今年Taipei Tech Racing的內燃機賽車可以說是台灣學生方程式領域的一項重大進展,在眾多進化當中,最受到關注的莫過於台灣首個學生方程式賽車的碳纖維單體座艙。相較於目前台灣學生方程式車隊普遍使用的鋼管車架結構,碳纖維單體座艙有著輕量化、高抗扭剛性以及周邊零組件配置更彈性等等的優點。車隊透過單向碳纖維預浸材針對車體受力方向來強化鋪層,在重點部位進行強化之餘也減少了額外碳纖維布的浪費。

不過,在眾多優點之外,碳纖維單體座艙也因為高技術門檻、設備、複雜的製程和成本,讓Taipei Tech Racing車隊受到了許多挑戰和困難。所幸今年車隊的主要贊助商KCMG愛爾蘭商意利台灣分公司提供了包括資金、材料、技術與人力的支援,TTR4賽車才得以順利完成。

圖片8

▲位在尾翼下方延伸至防滾架的即是Taipei Tech Racing自行設計製造的碳纖維進氣系統

除了碳纖維單體之外,TTR4的動力系統也有所進化。對應賽事規範將排氣量限制由原本的610 cc拉高至710 cc,Taipei Tech Racing得以在今年選用排氣量為698 cc的Yamaha MT-07雙缸引擎,搭配Motec全取代電腦自行撰寫優化適合比賽場地的供油點火曲線,達成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特性。他們更使用了流體力學分析軟體,自行設計出碳纖維進氣系統,並且配合鈦合金排氣管,讓進排氣效率達到最佳化的成效。其他動力系統的升級還包括了氣動撥片換檔系統、Bosche 32mm電子節氣門、Drexler限滑差速器等等。

圖片9

底盤懸吊部分,TTR4先是在輪圈部分使用了OZ Racing的13吋鎂合金輪圈,搭配Continental馬牌輪胎專為學生方程式打造的賽車胎,預期能夠為今年的賽車帶來更優異的彎道極限。前後懸吊系統皆為推桿式雙A臂懸吊,外露的避震結構和先前報導的 《清大賽車工廠》2019方程式賽車後懸吊有著異曲同工的設計概念。TTR4的前後避震各採用了兩組避震器,一組負責處理懸吊上下做動,另一組則擔任控制車輛側傾動作的角色,除了能夠捨去傳統防傾桿,也可以達到更細膩精準的車輛動態控制。

最後則是讓TTR4畫龍點睛的空力設計。同樣使用碳纖維打造空力組件,並且使用流體力學模擬軟體協助設計,為這輛賽車創造出了相當帥氣的外型。雖然日本賽事賽道的平均時速較低,空力組件能夠產生的幫助有限,不過TTR4的空力設計可是有著實質產生下壓力的作用,假使在較為高速的賽道奔馳,將更能發揮空力設計的潛力。而除了功能性之外,不得不說TTR4的外觀空力設計已經達到高度專業水準,包括前翼、車側進氣艙、尾翼以及後下導流組成了非常完整的方程式賽車空力系統。

圖片10

今年可以說是台灣學生方程式的新元年,除了【國王車訊】報導過的《清大賽車工廠》和本次採訪的《Taipei Tech Racing》之外,包括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以及屏東科技大學都紛紛成立學生方程式車隊準備投入今年賽事。車迷在關心國際賽事之餘,也別忘了這群台灣的學生團隊,正在用熱情與專業開拓台灣賽車領域的一片新天地。

圖片11

▲Taipei Tech Racing全體成員

圖片來源:Taipei Tech Racing / 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