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世界上第一種巨大溫血魚》長得還蠻有喜感的

圖片1

圖片來自:theverge

我有一個朋友超級喜歡養魚的,他的魚都很漂亮,不是平常看得見的那種,應該是故意選特別品種吧。記得有一次我去他家看魚,發現他把一些魚隔起來了,我覺得很好奇就問他,沒想到他說他把那種魚隔離起來,是因為他發現那種魚居然會吃別的魚,而且還是因為魚缸裡的魚越來越少才發現的(囧)。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是一種有喜感的魚,是被科學家發現的第一種溫血魚,而且還是不小心發現的。

就是這隻魚

圖片2

圖片來自:livescience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牠在水裡的樣子還蠻紅的,尤其是牠那兩片美美的紅唇,大家可以先仔細看一下,因為待會等牠出水面之後,就沒那麼紅了。這隻魚被刊在本次的「Science」期刊裡,這個期刊是最有權威的科學期刊之一。發現這種魚是世界上第一種溫血魚的人,是生物學家 Nicholas Wegner,而且他說他是不小心發現的,因為他剛好看見這種魚的魚鰓居然出現了血管網(retia mirabilia)。

廬山真面目

圖片3

圖片來自:theverge

我身邊看過這張照片的朋友都覺得蠻有喜感的,因為牠的側面長得圓嘟嘟(所以有許多人叫牠飛盤魚),可是正面明明就扁扁的,對比太強烈 XD。這種魚叫做「Opah」,中文翻譯為月魚或是紅色翻車魚。牠不是稀有的魚,不過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原來牠是很特殊的溫血魚。魚類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冷血動物,身體的體溫會跟週遭的溫度差不多,而第二種少部分的魚則是暫時性溫血動物,牠們可以將身體的某些部位暫時加熱,像是箭魚在追獵物的時候可以暫時加熱眼睛和腦部,或是像鯊魚在衝刺的時候可以暫時加熱肌肉等等,不過沒有一種可以像這 opah 魚一樣加熱全身。

圖片4

圖片來自:grindtv

這種魚跟哺乳類一樣是恆溫的,身體的溫度可以比週圍環境的溫度還高 5 度,雖然這體溫不像哺乳類或是鳥類那麼高,但是已經很厲害了啊。

所以我要以身為哺乳類為傲 XD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nationalgeographic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