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怕系列《歷史上有名的心理實驗》全都出現了意外的結果(驚)

圖片1

圖片來自:boingboing.net

大家應該玩過不少心理測驗吧?心理測驗可以測出我們的個性,而且不管準不準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不過這次好可怕系列要介紹的是歷史上有名的心理實驗,心理「實」驗和心理「測」驗雖然只差一個字,意義卻差很多喔,心理測驗只是測出既有的個性,心理實驗卻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的個性...(驚)。

1. The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史丹佛監獄實驗)

圖片2

圖片來自:smosh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在 1971 年的時候,有一名叫做 Philip Zimbardo 的社會心理學家,為了實驗人們會如何適應自己的社會角色,就請了美國知名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男學生們來當實驗者,這個實驗被取名為「Prison Experiment(監獄實驗)」,為期兩個星期,而在這兩個星期內,由 Zimbardo 任意挑選學生來當獄卒,然後請獄卒去逮捕被歸類為囚犯的學生,這些囚犯不知道自己會被逮捕,所以突然被逮捕的時候都嚇一跳,而這些獄卒都因為太融入角色,從逮捕過程就開始出現了過於暴力的行為,讓心理學家很意外。為期兩個星期的實驗才過了六天,獄卒的暴力行為就越演越烈,為了囚犯同學們的安全,只好宣佈停止這個實驗。

2. The Marshmallow Test(棉花糖實驗)

圖片3

圖片來自:rochester.edu

在 1970 年的時候,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教授 Walter Mischel 和 Ebbe B. Ebbesen,做了一個叫做「The Marshmallow Test」的棉花糖實驗,目的是在研究所謂的「延宕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他們的實驗者是 4 到 6 歲的小孩,讓他們坐在空房間裡,桌上放著他們自己選的一樣零食(Oreo 餅乾、棉花糖或是蝴蝶餅),接著告訴他們可以現在吃掉,不過如果等 15 分鐘都不吃掉的話,就可以再多得到一個零食。有些小孩馬上就把零食吃掉,有些小孩忍了幾分鐘才吃掉,而有些小孩真的等了 15 分鐘。不過最令人意外的發展是,這些小孩持續被追蹤了 40 年之後,發現當初等了 15 分鐘的小孩幾乎都成為了成功人士,而當初馬上就把零食吃掉的小孩大多做什麼都很失敗,甚至還有些人成為了罪犯。

3. The Milgram Experiment(Milgram 教授的實驗)

圖片4

圖片來自:smosh

在 1960 年代,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教授 Stanley Milgram 想要實驗人們對於當權者的服從性有多高,目的是要了解德國納粹操控人民的手法。在這個實驗中,教授們找來了一組演員,請他們幫忙演出「被電擊的角色」,但是實驗者並不會知道這些人是演員。實驗內容是這樣的:這些演員會開始被教授指派的「當權者」問一連串的問題,如果回答錯誤,當權者就會要求實驗者用手中的電擊器去電那些演員,而且可怕的是,電擊器的電量會一次比一次高,所以電到後來演員們都開始跪地求饒,不過實驗者並不知道這些演員是「假裝被電」,實際上電擊器並沒有電。令教授意外的實驗結果是,沒想到不管這些演員再怎麼哭著求饒,假裝很痛,實驗者卻都聽從當權者的命令,一點也不手軟,變得好冷血啊。

4. The Blue Eyes vs. Brown Eyes Experiment(藍色眼睛 vs. 咖啡色眼睛實驗)

圖片5

圖片來自:smosh

在 1968 年的時候,美國愛荷華州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老師叫做 Jane Elliott,她為了教小朋友種族歧視的可怕,就在班上做了一個實驗:她對班上的小朋友說,藍色眼睛(或淺色眼睛)的小朋友們會開始享有特權,像是下課時間可以再延長一些,午餐可以多分一些食物等等,而咖啡色眼睛(或深色眼睛)小朋友們的待遇就比較差,例如做錯事會被雙倍處罰等等。沒想到才實驗到當天下午,藍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就已經開始嘲笑並欺負咖啡色眼睛的小朋友,速度之快讓老師覺得很意外啊。隔天老師將實驗顛倒來做,告訴小朋友們現在咖啡色眼睛(或深色眼睛)的小朋友們會開始享有特權,而藍色眼睛(或淺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就會遭受到差別待遇,但沒想到這些咖啡色眼睛的小朋友們並沒有嘲笑或欺負藍色眼睛的小朋友們,因為他們嚐過那種不好的經歷,所以產生了同理心,這也讓老師覺得很意外。

我還是玩玩心理測驗就好了(汗)。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smosh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