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助手爆料《東大特訓班》作者三田紀房未支付11年份加班費

圖片1

圖片來自:buzz-plus

《東大特訓班》作者三田紀房老師,去年12月才透過媒體宣揚周休三日、禁止加班等改善業界工作常態的理念,沒想到今年初就遭到前助手カクイシシュンスケ發文反駁,真正的工作環境不只沒那麼理想,甚至爆料三田紀房老師其實還欠他11年份的加班費用!

《東大特訓班》作者三田紀房

三田紀房老師去年曾接受採訪,分享自己的工作室環境。三田紀房老師規定助手周休三日並禁止加班,並提出部分作畫則外包給設計公司的模式,透過分工合作的方式漫畫家就能專注於思考故事架構。既能周休三日又不用加班的條件相當吸引人,不過這點卻遭到前助手カクイシシュンスケ的反駁,周一到周三的勤務時間的確是9:30~18:30分,然而每周四幾乎都需要加班,18點休息二、三十分鐘後,接著就開始工作到22、23點才是工作室的常態。

圖片2

圖片來自:yahoo

前助手カクイシシュンスケ部落格紀錄關於三田紀房老師未支付加班費的事件

>>>出處

圖片3

圖片來自:kakuishishunsuke

不只需要常態加班,休息時間也不若三田老師在訪談中提到的如此自由,15:00~15:15休息十五分鐘各自解決午餐後,接著繼續工作,其他就只剩下上廁所和泡咖啡的零碎時間。至於作畫外包給設計公司方面,前助手指出其實作畫大部分也是由助手去畫的,例如「インベスターZ 」這頁也是由他搜尋資料畫完草稿後,再交由該公司上墨線、處理網點。

圖片4

圖片來自:kakuishishunsuke

這張圖只有中間拿獎盃的角色臉部是出自三田老師之手,脖子以下的部位和其他角色則由前助手繪製。設計公司則負責冠軍獎盃、皮帶、網點以及背景不顯眼的擂台圍繩。由於當時助手們還必須幫忙畫《砂之榮冠》這部作品,因此都是在周四加班處理畫不完的原稿,而工作長達11年7個月卻未收到應得的加班費。(月薪從一開始的13萬円起跳,工作11年7個月以來每月增加10萬円左右、最終月薪達到23萬円。)

圖片5

圖片來自:kakuishishunsuke

難道周休三日、禁止加班只能成為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美好願景嗎…?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漫画家アシの残業代未払い騒動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