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三分天下?就等《三陽》表態了

圖片1

9月中的大消息,日本《Yamaha山葉》機車宣布與臺灣《睿能Gogoro》合作,將以《Gogoro》市售產品為基礎,開發《Yamaha》品牌版本的電動機車。並交由睿能代工生產,銷售則仍由《Yamaha Taiwan》經銷通路負責。按照當前規劃,預計2019年第二季就會看到第一款《Yamaha》與《Gogoro》合作的新車上市。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從乏人問津到炙手可熱

臺灣電動機車市場原本的生態近乎一片死水,2000年三陽、台灣山葉、台鈴、永豐、偉士伯、摩特動力合組策盟工業,共同開發電動機車。到了2010年,交通部正式核發電動機車牌照,隨後光陽、三陽還有中華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車。

圖片2

▲中華e-Moving算是較早進入市場的電動機車品牌。

只是比起油車市場的規模,電車著實引不起傳統機車大廠的興趣。反倒中華著墨較深,但這也僅是相對而言。在2015年睿能Gogoro上市前,電動機車也不過掛牌3萬輛。

Gogoro推出後,只花了約3年時間,就賣出5萬輛新車,成為市佔率第一的電動機車品牌。除了車輛性能,Gogoro的換電系統也是重要原因。方便、快速、無須保養維護電池,讓電動機車車主擁有接近油車的使用體驗。

身為臺灣機車市佔率第一的光陽,在無可抵擋的電動化趨勢前,最終決定自立門派,要用大品牌的實力和睿能正面作戰。於是Ionex車能網誕生了,這是光陽自行建立的充換電系統,和換電為主的Gogoro不同,Ionex為充電換電並行。

圖片3

▲Gogoro在3年內就賣出5萬輛新車,為了與之抗衡,光陽也推出自己的車能網Ionex平台。

兩強對立局面正式形成

雖然Gogoro目前擁有領先優勢,換電站建置已久據點密布,且產品銷售遙遙領先。然而光陽不動則矣,一鳴驚人,畢竟是臺灣最大機車品牌,在推出Ionex車能網後,光陽預計會推出多款Kymco品牌的電動機車,打算明年爭取一半的市占率。

因此對睿能而言,只要不小心應對,Gogoro這個品牌很容易就被打落目前的位置,甚至被壓得喘不過氣。畢竟以臺灣市場規模來看,西瓜偎大邊的效應會很明顯。縱使睿能主要目標從來都不是車廠,而想要打造智慧電網與系統供應商,可是只要風向改變,大量消費者投入其它系統懷抱,就有可能讓這個理想破滅。

圖片4

▲Ionex才剛推出,硬體與車款都還不算到位,但光陽已經發下豪語,2019年要拿下過半電動機車市佔。

這個高處不勝寒的局面,在Yamaha宣布合作後,將會有了轉變。Yamaha品牌去年賣出29.8萬輛,僅輸給37.4萬輛的Kymco。因此這項合作案,幾乎可以視為油車大廠第一與第二的競爭,這第二名還拉了電車第一名來當幫手…。

對Gogoro來說,不只有了機車大廠的部分技術奧援,還可藉著廣大銷售與維修通路,大幅拓展採用Gogoro電機系統的機車市佔率,有了與光陽平起平坐的底氣,兩強對立的局面確定形成。

三強鼎立或一家獨大

到目前為止,2017年也賣了20萬輛的三陽SYM到哪去?三陽雖然沒有光陽與睿能那麼多版面,但也沒有停下為了2030年禁售燃油機車做準備。根據光陽的消息,掛SYM品牌的電動機車新產品,將會在今年米蘭機車展上亮相。

圖片5

▲三陽雖然動作比前兩大廠都慢一些,但勝在時間點恰好,很可能會成為決定臺灣電動機車發展的關鍵角色。

這樣看起來,三陽是否會循著光陽模式,自己打造平台,避免有可能因為關鍵零組件專利在別人手上而遭到制肘?這個其實在8月底三陽法說會上,就已有初步答案。

三陽工業那時證實,考量公司的資源以及成本效益,因此並沒有自行建置換電站計畫,而是會評估與光陽和睿能合作。三陽發言人田人豪表示,會採取充電與換電並行,如果大規模設置換電站,成本太高,但也可以考慮在全臺灣1700個經銷點放置電池供車主更換。

他們認為,目前電動機車要統一規格還不到時機,中間或許有妥協與讓步的空間。看來三陽傾向和另外兩大系統合作,但也沒有把話說死,確認到底會不會推出專屬電機規格。

因此,臺灣電動機車未來的發展樣貌,將取決於三陽的態度。如果三陽決定自己開發,雖然不蓋換電站,但先採用經銷據點當作臨時換電處,密度也足以在市場上產生影響力。那麼三國鼎立的態勢將會形成,三陽是蜀國,不是最強大,可是也能在關鍵時發揮制衡作用。

較大的可能性,是三陽選擇靠向光陽或者睿能,不管Kymco加SYM或者Gogoro加SYM,對另外一陣營而言都是充滿毀滅性衝擊,獲得穩固領先地位只是遲早。

 

這樣看來,大家可以好好期待明年Yamaha x Gogoro聯手推出的新車款~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