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師傅盛氣凌人的原因》越高級的店越不諂媚客人?強調客人也要努力引來兩極評價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style.nikkei.com/article/DGXKZO49740080S9A910C1W11300/

大家這輩子吃過最高級的餐廳是什麼呢?記不記得去用餐的時候是覺得輕鬆自如,還是緊張到渾身不自在呢?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Online最近刊出一則高級餐廳的分析報導,詳細解說高級餐廳為什麼經常訂出一大堆麻煩的用餐規定,甚至像某些高級壽司店的師傅,還會對客人擺出一副「不爽不要吃」的態度!這篇文章的筆者站在高級餐廳那邊,認為高級餐廳當然不該諂媚客人,盛氣凌人才能維持高級服務的品質。卻也因此引來網友們的兩極評價……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高級壽司店的師傅即使態度可怕也能獲得諒解的理由」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394113

這篇刊登在日本網路媒體「東洋經濟Online」的文章最近在網路上引發激烈筆戰。本文的筆者永井孝尚是一位市場分析師,他認為高級餐廳總是擺出一副了不起的態度,其實有著相當合理的原因……


「越高級的店即使盛氣凌人也一樣大排長龍。」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394113

文中說一般人認為的服務跟高級服務有著很大的落差,一般人認為的服務是「體貼客人,為客人盡心盡力」,然而高級服務卻是完全相反!文中舉了被稱為「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當例子,說他的店總是瀰漫著一股不能聊天的緊張氣氛,小野二郎對客人講話也十分頑固又嚴肅,但是依然有許多人願意排隊出高價去用餐。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www.bbc.com/japanese/50568647

接著文章又舉了高級法國餐廳為例子。店家只接預約的客人,並且一定要穿正裝、皮鞋才能入場用餐。穿T恤、吃飯發出聲音、一口乾掉葡萄酒、自己撿掉在地上的叉子都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越高級的店家越會「試探」客人,讓客人在緊張的氣氛中用餐……


「想要滿足客人的話,客人就不會滿足。」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394113

本文的筆者說高級餐廳不會想要「滿足客人」,因為一旦店家擺出這種態度,客人就會明白「這個人想要討我開心」,瞬間產生客人在上,店家在下的階級關係。對於「地位較低的人」提供的服務,客人也會感到服務的價值低落。換句話說,提供越高級的服務就越應該要盛氣凌人!


「壽司店的師傅既頑固又不友善,但也正因為貫徹『我工作是為了自己,跟客人沒關係』的態度,客人才能感受到服務的價值,並且就連客人也會想要得到師傅的認同。如果能藉由多次上門用餐,讓可怕的壽司師傅說出『喔,你來啦!』就會感到非常地開心。」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394113

文中更強調高級服務是店家與客人的切磋琢磨,客人並非單方面享受店家提供服務,客人自己也是打造高級服務的一份子。客人必需要跟職人一同努力,才能創造出登峰造極的服務!


「客人被強迫要在努力與緊張中用餐,但也能享有隨之而來的特別感受,高級服務並非只是表面上的『品質高』、『應對佳』而已,『只要付錢就能享有高級服務』更是一種誤解。會這麼想的客人即使捧著錢上門,也只會被看破手腳罷了。」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394113

後來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引發兩派不同看法的論戰,支持本文筆者論點的網友說:


「服務的本質就是『價值共創』,也就是服務提供者與顧客一起創造新的價值。所以客人才會被迫跟著努力又處於緊張的氣氛。好比千利休(茶道宗師)也是想要創造出非日常的緊張感,才會打造小小的茶室啊。」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nanairochopper/status/1338873233580281856


「寫得真好,藉由提供者與被提供者之間認真的對話,才能創造出優秀的商品與服務。」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Black_Rutile/status/1336657871946149888


「廉價提供服務也會讓服務變廉價,訂出高價自然能夠吸引負擔得起的人。秉持自尊工作的職人賣得貴也是理所當然。」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deskblock2019/status/1338907499525640193

至於不同意文章論點的一派網友則說:


「我才不想去這種自以為了不起的店,再也不想去第二次。」

圖片11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sarytan_Gourme/status/1338797910427779072


「既然店家可以挑客人,客人也可以挑店家,所以我絕不會想去這種店。」

圖片12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__aaaa__/status/1338880789161906177


「店家不應該讓客人產生無謂的緊張,越優秀的店越應該懂得如何讓客人放鬆,畢竟緊張的話就會食不知味。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高級餐廳,打造能夠享受美食的氣氛也是店家的責任。」

圖片13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odenslave/status/1338825425649209349

(▔﹁▔)其實夠好吃的話我也不太介意店家的態度了……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Toyokeizai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美食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