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報《吉卜力動畫越來越無聊》不重視人才培養只想靠宮崎駿招牌是主因…

圖片1

圖片來自:nobon.mearchives.ジブリ

製作出多部經典作品的吉卜力工作室,可說是日本殿堂級動畫的經典代表,雖然宮崎駿一直說自己已經引退了(然後又復出了,然後又引退了,然後又復出……)但總歸來說,宮崎駿在大家心中,仍然是吉卜力工作室的精神核心與象徵。這點日前卻遭到了前吉卜力成員的批判,稱吉卜力動畫越來越無聊正是由於過度崇拜宮崎駿,不重視人才培養,只想靠監督招牌,在光環漸褪後就只能迎來沒落了。

仔細一看,好像真的有印象的多是前期、中期大作

圖片2

圖片來自:matome.naver.jp

這位前成員是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的木原浩勝,他在1990年從吉卜力工作室離職後成為了知名的「怪奇蒐集家」,從事研究與撰寫怪談系列的小說。木原浩勝和中山市朗共同編輯的《新耳袋》系列,蒐集來自各方投稿的真實體驗怪談,經由鍥而不捨追查消息傳播的來源來極力還原故事的真貌,因此掀起一波日本怪談風潮,樹立了「現代百物語」的典範,其著作更曾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遊戲及漫畫。

木原浩勝跟伊藤潤二的合作

圖片3

圖片來自:www.moeshare.com

木原浩勝於1985到1990年在吉卜力工作室的期間,曾擔任《天空之城》的製作進行,並參與了《龍貓》、《魔女宅急便》等經典作品的製作,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前期大將之一。

圖片4

圖片來自:retrip.jparticles1733

監督身擔重任,其他成員淪為一次性消耗品

在英國倫敦舉辦的展會「HYPER JAPAN」中,木原浩勝於受訪時表示,從《魔女宅急便》後,吉卜力製作的動畫就只有兩種,「宮崎駿監督的動畫」和「高畑勳監督的動畫」,缺乏創造性和驚奇感,越做越無聊了。木原浩勝說:「迪士尼和皮克斯在製作動畫時,都是全體製作人員共同參與劇情的討論,但吉卜力的體制卻是由監督一個人擔負起全責,監督只能拼死把動畫完成,根本沒時間沒精力去構思新穎的劇情。」「當時我做為宮崎駿監督最信任的部下之一,曾為動畫的劇情提出了很多點子和概念,那時我就發現一個問題——監督在製作一部動畫時,雖然自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但卻不重視栽培新人。」

圖片5

圖片來自:www.queertv.it

「參與宮崎駿動畫製作的所有成員都認為這部動畫是宮崎駿的而非『吉卜力工作室大家一起創作的,大家都已經做好了被當作一次性消耗品的覺悟。」

圖片6

圖片來自:flying-fantasy-garden.blogspot.tw

成也鈴木,敗也鈴木?

「吉卜力追求的人才並不是能帶領公司的Leader,只是找一群忠心護主的粉絲當員工,所以就連工作成績也是逐年下降。吉卜力找的不是有原創性的創作者,而是一群依照製片人的喜好豢養著的馬屁精。讓吉卜力變成這樣的是公司內部某個口氣像流氓一樣的人,不過也正是因為這個人的操作得宜,讓吉卜力因此能夠獲得巨大的商業利益,因而能夠在動畫業長期生存。」

圖片7

圖片來自:www.aeoncinema.com

說到讓吉卜力在商業方面大獲全勝的人,必然會讓人聯想到1989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的知名製片鈴木敏夫,而木原浩勝在1990年辭職,不知道他口中的人是否就是鈴木敏夫。但確實吉卜力缺乏人才傳承,在鈴木製作人所創造的宮崎、高畑體制迎來尾聲的同時。吉卜力也失去了創作好作品的所需要的能量。

圖片8

圖片來自:matome.naver.jp

一個時代的落幕,還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啊……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livedoor2chyurukuyaru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