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社團與血汗教師》日本豐富的社團活動是壓榨老師?小學運動社團乾脆不辦了……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pice.eplus.jp/articles/84317/images/191804

如果要動畫迷舉出以學校社團為主題的作品,應該是舉都舉不完吧!光是運動社團從籃球、棒球、足球這些球類運動,到田徑、游泳、弓道等等就有一輩子都看不完的作品了,大家會不會很羨慕日本學生都能享受如此豐富的社團生活呢?然而對於學校老師而言,這些社團活動卻可能是一大惡夢,因為社團老師經常需要由一般教師兼任,等於是變相強迫老師加班!因此最近日本有地方宣布廢除小學的運動社團,但這項政策又引來犧牲學生權益的爭議,可見想要經營社團也沒那麼容易呀……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運動題材的動畫和漫畫看都看不完……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rubenmartins.co.uk/2017/03/creating-sports-show-premise-1/

日本學校的社團活動非常豐富多元,從動畫、漫畫有一大堆以學校社團為主題的作品就可以看出來,本魚也常常在台灣討論區看到動畫迷抱怨日本學生都能夠參加社團活動,台灣學生卻只能強迫去上「第八節」或補習班!不過日本的社團活動其實藏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社團活動究竟該請誰來帶……


某小學的排球社團

圖片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教練都不是專家,而是學校老師兼任!

圖片6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7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基於經費或人力不足等理由,很多學校的社團無法聘請專業的社團老師,都是請一般教師兼任,這就造成了變相強迫老師加班的血汗情況,而且老師也不一定對社團活動非常熟悉,運用一知半解的知識訓練學生難保不會出差錯……


老師在社團活動結束以後還要備課,肯定超過表定的上班時間!

圖片8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於是日本愛知縣豐橋市最近下了一個決定……


明年春天以前,市內小學的運動社團全部廢除!

圖片9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10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這個決定看起來可以拯救血汗教師,不過這下子換成學生和家長不爽了,很多家長認為這樣犧牲小孩子的權益,又很怕沒了社團以後,小朋友放學不知道會跑去哪裡鬼混……


「聽到社團要消失感覺很傷心」

圖片1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很不希望失去跟大家一起打排球的快樂時光」

圖片1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抱怨歸抱怨,想要從根本解決問題還是需要更多經費聘請專業的指導教練,不然就只能招募義工當作免費的人力……


招募義工開設校外社團也是一種解決辦法!?

圖片1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1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1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lll ̄□ ̄)本魚回想一下關於運動社團的動畫,是不是很多作品的老師都沒什麼出場,而是優秀的學長姐在帶社團活動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FNN PRIM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