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流口水《少加班多休息的經濟學》何不學台灣加班不給加班費……

圖片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日本有著知名的「社畜文化」,也就是把生命奉獻給公司加班加到死的員工們!然而NHK教育電視台最近卻做了一篇呼籲大家多休息的專題報導,分析少加班多休息又可以多領錢的制度對公司和員工而言都是好事,社畜網友們個個看得流口水!不過台灣在這方面就先進多了,老闆不給加班費還是一堆員工願意加班呢~~(咦?)

社畜的生活只有睡覺和工作!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animetr.blog.fc2.com/blog-entry-57.html

日本NHK教育台的節目「オイコノミア」最近做了一篇關於加班文化的特別報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在討論之前先來看看日本的社畜文化有多麼恐怖吧!有篇研究報告調查一萬多家公司的員工工作滿意度,發現一個星期工作40小時的人一開始加班會不太高興,然而越加班卻越起勁!!!


一星期上班80小時的人竟然比較爽!?

圖片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專家把這種情形解釋為「中毒財」,就是感覺越加班可以賺越多加班費而不斷工作下去,卻忘記自己犧牲了許多時間與體力的恐怖症狀!


這些社畜加班加到中毒了!

圖片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對於公司而言,讓現有員工加班付出的加班費比再雇用一個人處理事情需要付出得薪水來得少很多……


公司可以雇用2個人或者雇用1個人做2個人的事

圖片5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員工加班有錢賺,公司讓員工加班又能省錢!

圖片6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這就是日本加班文化誕生的原因,然而最近越來越多企業吸收歐美的制度,反其道而行減少加班讓工作效率大增,員工賺錢賺得也快樂許多!


某IT企業導入的新制度!

圖片7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電視訪問到某家企業從2013年以後導入許多新制度提升工作效率,包括站著開會就不會廢話連篇、嚴格禁止下午5點以後開會、共享電子郵件減少開會以及各部門員工互相支援等等,更重要的是將原本的加班費轉換成獎金發給達標的部門,如此一來大家就會在時限內有效率做事又不會賺得比之前少了!


減少加班以後員工特休的機會也增加了!

圖片8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公司:「改制以後效率反而提升了!」

圖片9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話說回來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把生命奉獻給加班呢?專家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


你想住在價值6千萬還是4千萬的房子?

圖片10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跟鄰居的房價比較以後感覺又不一樣了!

圖片1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專家舉例在同一個地段上的6千萬房子感覺會比4千萬的房子來得高級,然而要是6千萬的房子四周都是8千萬的鄰居感覺就輸人一截,反而住在4千萬房子看著四周3千萬的鄰居還比較高興!這個道理如果運用在休假天數上……


自己休6天同事休8天,還是自己休4天同事休3天比較好?

圖片12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專家又舉例有兩個工作,一個自己月休6天同事休8天,另一個自己月休4天同事休3天,這種情況之下感覺卻還是月休6天的工作比較好,因為休假的價值跟別人比較並不會有影響,看自己得到什麼好處才是重點!


房、車、收入是「地位財」休假是「非地位財」

圖片1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可是人們就是喜歡跟別人比較,所以會將「地位財」看得比「非地位財」來得重要,因此寧願犧牲屬於非地位財的休假換取地位財的薪水


社畜喜歡犧牲休假只為了逞一口氣說自己賺得比較多!

圖片1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看了這集節目的日本網友都非常想進入節目介紹的那間企業工作,紛紛表達對於現在的老闆感到無比絕望啊……

(老闆゜ヮ゜)還是台灣員工最好了,不給加班費也不會吵!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NHK@kiryu410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