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冷知識《鏡餅上的橘色水果叫什麼》柑橘類為什麼如此複雜……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anicobin.ldblog.jp

過西元年的日本最近早就充滿了年節氣氛,包括賀年卡、壓歲錢和傳統布置都如火如荼準備中,然而有些傳統其實連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懂!最近有一篇解說「鏡餅」的文章引發關注,所謂「鏡餅」是一種兼具食用、裝飾與祈福性質的糕餅,頂端通常會放一個橘色的水果,那麼這個水果究竟是「柑」「橘」還是「橙」呢?要分類實在是很複雜耶……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就連日本動畫都飄散著年節氣息!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anicobin.ldblog.jp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anicobin.ldblog.jp

日本家家戶戶都正在準備過新年,就連最近播出的動畫也特地描述角色們過年的故事,而說起日本的年節布置……


差不多是這種感覺吧(?)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webry.info

這個東西究竟是……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s.webry.info

這個東西叫做「鏡餅」,是兼具食用、裝飾與祈福性質的糕餅,下面白色的部分很明顯是以米飯為材料,但頂端那顆橘色的水果究竟是……?


日本電視的鏡餅廣告

圖片來自:Youtube

嚴格來說日本常吃的柑橘類水果叫做蜜柑(mikan),跟台灣常吃的「橘子」不太一樣,所以鏡餅上的那個東西或許是蜜柑吧!


「大錯特錯!不能擺蜜柑!」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s://netallica.yahoo.co.jp

最近日本Yahoo網站刊載這篇文章引發話題,專家解說鏡餅上面擺的並不是蜜柑而是「橙」,一種說法是因為「橙」的日文「daidai」「代代」同音,有代代繁榮的意義,如果擺上蜜柑就毫無意義了啊!


還沒擺上「橙」的鏡餅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s://ja.wikipedia.org

有些日本網友看到這篇文章驚呼搞錯幾十年,有人則覺得這是基本常識才對,然而在追求方便的現代社會,鏡餅也經常是工廠大量生產裝飾完畢再打包販售,所以就算不知道上面擺的是什麼柑橘類水果也沒關係,專業的廠商會替大家把關吧!


(゚д゚)為什麼柑橘類的水果分類如此複雜呢……

(^ω^)在台灣還是要吃「橘子」才能大吉大利啊!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disneystudiojp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yahoo@disneystudiojp語源由来辞典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