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4大類個性》你重視計畫還是隨機應變?了解彼此屬於哪種人能讓工作更圓融

圖片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問問身為上班族的大家,會不會覺得比起工作本身,跟同事、上司下屬相處反而才是讓你感到最頭痛的事情呢?日本最近就有一本講述「職場溝通術」的書籍才剛剛出版立刻爆紅。作者利用長年的統計,將職場上的個性分成4大類型。有重視計畫的人,有喜歡隨機應變的人,有為了他人努力的人,有為了自己努力的人。只要先了解自己和對方屬於哪一種人,就能讓工作變得更加圓融囉~~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話題的職場溝通書「たった一言で部下が自分から動くすごい伝え方」

圖片2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這一本9月18日於日本出版的書籍才剛剛發售就掀起話題,標題直譯是「只要一句話就能讓部下自己動起來的表達法」,顧名思義就是教導上班族們如何利用更有效果,而且又不會破壞人際關係的方式表達想說的話!


例如「這份工作很急,麻煩快點。」可以改說成「麻煩在〇點之前先專心做這份工作。」或是「除此之外的工作都照順序和期限來就好。」

圖片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情報節目「ノンストップ!」就訪問了這本書的作者……


溝通諮商師稻場真由美(稲場真由美)

圖片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稻場真由美(稲場真由美)長年從事商業經營顧問的工作,尤其著重於職場內的溝通術與人際關係。


她受訪時說:


「人們在職場上常常會表現出真正的個性。」

圖片5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因此了解自己的個性屬於哪一種傾向,以及對方又屬於哪一種傾向,跟自己一不一樣……」

圖片6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就能夠選擇最洽當的溝通方式,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圖片7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稻場真由美藉由16年間從12萬人收集而來的統計資料,將職場上的個性分成4大類。詳細的分類方式需要看書或是參加她的座談會,由心理測驗的結果而定,在此就先省略了。讓我們直接來看看概略的分類方式吧~~


職場上的4大類個性

圖片8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根據上圖顯示,這4大類主要依據「計畫性」「為誰努力」來加以區分……


橫軸右側是「重視目標與計劃的人」

橫軸左側是「隨機應變的人」

縱軸上側是「為了對方努力的人」

縱軸下側是「為了自己努力的人」


由此分出來的4大象限的個性分別稱為……


右上角是重視計畫,為了他人而努力的「平穩計畫型」

左上角是隨機應變,為了他人而努力的「平穩應變型」

左下角是隨機應變,為了自己而努力的「創造型」

右下角是重視計畫,為了自己而努力的「邏輯型」


這4種個性的特質如下……


「平穩計畫型」:兼具體貼與頑固,富有正義感的個性。不希望事情只聽結論,而是想要知道理由和過程。重視人際關係,希望事情能夠既照著計畫來走,同時又兼顧維繫彼此的關係。

圖片9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平穩應變型」:為他人著想,擅長迎合的療癒系個性。不希望事情只聽結論,而是想要知道理由和過程。重視人際關係,能夠容忍各種突發狀況,並且從中找尋維繫彼此關係的方式做事情。

圖片10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創造型」:感情豐富的開心果,充滿創意想像與挑戰精神的個性。講話經常不帶主詞如連珠炮,愛用狀聲詞。凡事照著直覺行動,會積極表達自己的感性,渴望尋求他人的共鳴,能夠容忍各種突發狀況。

圖片1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邏輯型」:凡事都講求讓自己心服口服的現實派,希望事情照計畫來走的個性。會想要先知道事情的結論。不會隨著客戶、同事或上司突如其來的提議做事,而會先在內心理出思緒,再依照計畫行事。

圖片12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至於知道自己與他人屬於哪一種個性以後,又能怎麼樣呢?


節目訪問了幾位參加過稻場真由美的講座的人,聽聽他們從中學到了什麼。第一位是在貿易公司上班的O小姐……


「我是平穩計畫型,所以經常會『以自己為基準』去想『這麼做對方應該會開心吧』。」

圖片1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我會很想要解釋自己為什麼這麼想的理由給別人聽……」

圖片1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但是當我知道對方屬於不想聽理由的人,就會直接跟他講結論了。」

圖片15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第二位受訪的W小姐在銀行上班,屬於創造型的人……


「我現在被賦予了指導後進的工作。」

圖片16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我經常聽到後進說:『這麼做應該對客人比較好吧……』之類的話,所以我想他是平穩型的人。」

圖片17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因此我在帶他的時候,就會特別意識到『我們一起努力吧!』這種精神。」

圖片18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第三位受訪的M小姐在牙科學校上班,屬於平穩計畫型的人……


「邏輯型的人很討厭別人在期限還沒到的時候問:『那件事情怎麼樣了?』」

圖片19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所以凡是已經訂好期限的事情,即使我在途中很在意進度,也會等到他來向我報告,而不會主動去問他。」

圖片20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你在工作的時候會偏向哪一種個性呢?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価格.comAmazon.jpwework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