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喪葬禮儀》忙這個字有「亡」所以不吉利?沒有根據的禁忌究竟是誰亂掰的……

圖片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禁忌」有的時候是千百年前的古人流傳下來的習俗,有的時候卻是近代才莫名其妙冒出來的謊言!日本網友最近就為了「忙」這個漢字爭論不休,起因於上個月有綜藝節目介紹喪葬禮儀的時候,指出「忙」這個字帶有「亡」因此應該避免在喪葬場合使用,不過這種規定就引來大量網友吐槽太無聊,並且要求公布這種說法的出處,後來經過媒體查證也真的查不到權威的證據禁止在喪葬場合使用「忙」這個字,究竟是誰亂掰亂傳的?又有多少現代規定也是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忙」當中有「亡」所以不吉利!?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www.j-cast.com/2019/10/05368597.html

日本網路媒體J-CAST NEWS深入調查「忙」這個字不吉利的由來引發話題,整起事件其實起於半個月前東京電視台播出的綜藝節目「あなたの日本語大丈夫?笑われるニホン語」,節目當中介紹許多日文冷知識,而在講到喪葬禮儀的時候……


「百忙之中還來送父親一程非常感謝」

圖片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說完這句話竟然被恥笑了!?

圖片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節目在情境劇中安排兒子在父親的喪禮上接待客人,可是當他對客人說出「百忙之中」這句話之後竟然被大家恥笑……


問題就是那個「忙」字!!!

圖片5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住持解說為何不能用「忙」

圖片6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節目請來的住持說明「忙」是非常有忌諱的一個字……


「因為『忙』當中含有『亡』,所以不該說百忙之中之類的話」

圖片7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節目播出以後在網路上激發激烈議論,網友們痛批這種規定太無聊,還要求節目提供說法的根據,有人則是質疑書面避開使用「忙」字也就罷了,像情境劇中的口頭對話誰會想到「忙」當中有「亡」啊!


連國語辭典編輯者飯間浩明也吐槽:


「我書讀不多從沒聽過『忙』中有『亡』因此應該忌諱的說法,我對於最近這種誇張的禮儀抱有很大的疑問,照這種說法『希望』和『忘記』也不能用了,姓『荒井』的人也該禁止進入,到底是誰定的規則啊?」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IIMA_Hiroaki/status/1174686618873151489

經過網路媒體J-CAST NEWS深入調查之後,的確找不到任何權威資料顯示「忙」有忌諱的根據,反而在1979、2011年出版的禮儀書籍都有發現包含「忙」的建議用詞,可見這種禁忌是近年才出現的!


一位網路學者受訪說:


「網路社會就是即使毫無根據但是夠刺激的東西就能夠迅速擴散,像這種禮儀禁忌也很容易讓讀者得到大義名分因而廣為流傳」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s://www.j-cast.com/2019/10/05368597.html

(lll^ω^)網路上很多胡說八道的禁忌與傳統,大家一定要學會查證與判斷再決定要不要遵守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J-CASTニュースtogetter2ちゃんねる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